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路口镇:不见鞭炮屑,这节真轻松
时间:2021-03-01 10:58:3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曾李华滋 孙春昱)“禁鞭禁炮搞得好,大家也都自觉遵守,今天路面上没见到一点鞭炮屑,让我们保洁员过了个轻松节。”甘文英所负责的路口镇路口铺社区金桥路附近,除居民小区外,沿街商户较多,是燃放鞭炮的“重灾区”。“以前大年初七门店开业、元宵节这两天,路面上的鞭炮屑堆成小山,远看就跟铺了‘红地毯’一样,从早到晚都干不完,一刻也没法休息,工作量比平时成倍增加。今年路上的‘红地毯’没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消失了,大家心里都乐开花,可以下个早班回家过节吃饭了!”

针对元宵节前后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可能抬头的情况,云溪区路口镇保持禁鞭禁炮力量不减、宣传不松、执法力度不软。连日来,通过镇村干部、党员组长挨家挨户收剿鞭炮,大力宣传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截至2月25日,累计收剿盘鞭689卷、挂鞭1008封、雷鸣炮95个、烟花30个、儿童花炮采珠筒206个,现已全部完成集中销毁。

认识到禁鞭工作的反复性、隐蔽性及长期性,路口镇完善效宣传机制,坚持常态管控机制。印制《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的通告》400份,利用村委“大喇叭”白天播报禁鞭禁炮通知要求,五台宣传车每天在镇域范围内巡回宣传,悬挂标语横幅200余条,警示牌67块进行“土味”宣传,签署《禁鞭禁炮承诺书》8000余份。禁鞭禁炮工作的持续推进又掀起移风易俗工作热潮,通过把公筷公勺、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等工作整合起来,路口镇用“硬核”宣传,温暖了人心,接通了地气,深入了民心,确保群众过一个安静、祥和的元宵佳节。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