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锚定“高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
时间:2021-03-01 11:15: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锚定“高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

云溪区45家企业上榜湖南2020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 张小平)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布的2020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获悉,云溪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认定达45家,其中首次认定的有10家。

近年来,云溪区以石化产业为主线,以高新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带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以绿色化工产业园为主阵地,加快园区企业科技创新,中翔、景嘉两个项目入选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创新项目计划,聚仁化工“聚己内酯多元醇新产品研发项目”获化工新材料行业中国民族品牌称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处于世界前三;金瀚高新“新型植物油抽提溶剂”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据悉,此次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岳阳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66000吨/年特种胺新材料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华中、西南地区生产10万吨聚醚多元醇市场供求空白。

人才是创新的前提,该区全面落实《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大力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结成科技合作关系。先后引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1020名,其中硕士、博士、教授级高工以上人才218人;成立了科创中心,构建起公共技术及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为科技人才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场地和办公的共享设施。2020年,该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社会研发经费、财政科技支出等指标均排名全市前列。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解难纾困。该区39个部门732项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176项跨部门联办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减免企业税收10398万元,协助东方雨虹等38家企业贷款5.75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高新技术的“注入”,使得云溪工业发展生机勃发。“十三五”期间,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迈入200亿元台阶,规模工业增加值迈入100亿元台阶,石化产业规模迈入千亿元台阶,绿色化工产业园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云溪成为岳阳市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三大千亿产业”的主要承载地。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