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湖南

湖南2021年高职单招14.1万人,权威解读看过来
时间:2021-03-02 11:09:3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如何选择报考学校?考试有哪些要求?考生如何备考?

高职单招14.1万人,权威解读看过来

进入3月,湖南2021年高职单招即将启动。和往年相比,今年该项考试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全省75所高职院校单招计划达14.1万人。考试有哪些要求?考生如何备考?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士军等专家,为考生权威解读。

1 3月8日-16日报名,可选择1-2所院校报考

“今年是湖南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高职单招考试在新高考之后会越来越受关注,因为以单招为主、同时包括五年制大专、对口升学的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今后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黄扬清介绍,单招考试是推进职教改革、构建职业院校分类招考的重要方式。2020年,我省高职院校通过单招录取的学生已超过录取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达到了52%。除了招生方式不同,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在学费、住宿费、日常管理和学籍管理(包括毕业文凭)等方面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完全相同。

根据已经下发的相关通知,高职单招对象为符合湖南省2021年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参加高考报名的人员。高职单招报考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报名时可选择考试时间不冲突的1-2所院校报考,全省高职单招统一报名和填报志愿时间为3月8日-3月16日,实行网上报名。“单招可以说是给了大家一次进入理想高职院校的机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抓住机会。”黄士军说,由于今年考试时间提前且比较集中,考生必须合理选择好报考学校,不要因为学校的考试时间发生冲突,而错失考试机会。

自启动高职扩招以来,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也通过单招进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黄扬清表示,自2020年起,我省高职扩招工作已与高职单招工作合并开展,今年的单招计划中已经单设了社会人员计划,建议想报考的社会人员考生抓住这次单招的机会,后续我省将不再针对社会人员另行开展高职扩招工作。

2 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

据悉,高职单招实行 “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入学,由各高职院校按照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相关要求和标准自主命题,自行组织考试。考生须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考试,取得相应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高职院校按照考生类别分别进行命题和组考,考生按报名类别参考。文化考试主要考查高中教育阶段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科目知识,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其中,对于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直接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技能测试主要考查考生通用技术基础、职业倾向和职业潜能等内容,可采用“闭卷笔试”“面试”“实践操作考试”等形式。其中,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主要测试职业适应性和职业发展潜能等;对于中职毕业生,主要测试专业实践技能、专业基础知识等。社会人员考生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由各高职院校根据学校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对应届生来说,绝大多数学校都是把学考成绩做为文化成绩录取依据,大家备考时,只要充分做好面试和综合测试的准备即可。”

全省单招考试时间暂定3月17日以后进行,3月底前完成考试。黄扬清介绍,在录取时,由招生学校自主确定文化考试和技能综合测试成绩的科目权重组合及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并根据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和招生计划等情况,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的单招考试成绩、录取情况也由招生学校负责通知,请大家及时关注学校的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按照我省政策,高职单招拟录取考生名单由学校公示5天,公示期间,若考生放弃录取,须按学校要求办理放弃录取手续。公示期满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单招录取完成后考生不得转学,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也不能再参加普通高考或对口招生考试。

3 “交钱包过单招”的信息千万别信

每年单招期间,都有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的迫切愿望和急切心理,故意编造和散布各种谣言误导考生。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交钱包过”、“关系”、“原题”等虚假宣传;不要相信“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虚假承诺;不要盲目相信个人或中介等的推荐;不要轻易参加高额营利性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不要将学杂费打入个人账号或中介机构银行账号;不要违纪、违规、违法参加考试。“我们还将坚决制止、打击买卖生源、有偿招生等违法违规行为。”黄扬清表示,一方面不允许高校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宣传和招生。要求高校客观、真实地进行宣传,不得弄虚作假,进行虚假宣传,蒙骗、误导考生报考。另一方面,要严肃查处高中阶段学校个别负责人、班主任、老师等教职人员,索、拿、卡、要,向招生院校索要生源推荐费、宣传慰问金等费用的违规违纪行为。

眼下不少自媒体、公众号都对各种单招考试信息进行宣传。但黄士军建议考生要通过以下两个权威途径了解单招专业、计划、招生章程等信息:一是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二是招生院校的官方网站和官微。其中,各校招生代号、专业代号均在招生计划中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准确填写。

连线

聚焦“新高考”,这个联盟来了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 湖南迈入“新高考时代”。如何破解高中、中职、高校、用人企业信息对接、协同育人上的难题?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在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指导下,长沙民政职院、湖南工业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科技职院、长沙航空职院、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湖南信息职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湖南工程职院、长沙环保职院、长沙职院、湖南民族职院等13家高职院校将牵头发起成立湖南中高校招生就业发展联盟(简称“中高联盟”)。

“该联盟将整合高中、中职、高校、用人企业资源,开展高中高校贯通、建立生源基地、规范开展招生宣传、校企联动、促进招生就业工作,同时,拓宽学生学习空间,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联盟秘书长、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士军介绍,目前已有34所高职院校加入“中高联盟”。

据悉,2021年高职单招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为了更好更规范地开展相关工作,“中高联盟”首批34所高职院校招生处长共同发布“联盟宣言”,承诺将严格实行规范招生、阳光招生;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决不超计划招生;严格履行招生章程和招生广告备案制度,决不开展虚假宣传,诚信招生;不许诺高额物质回报等一切形式的买卖生源、有偿招生;不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代理招生,不和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招生,不进行不规范的校企合作;严格按照有关部门核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