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把爱带回家” 岳阳市妇联“四送”活动情暖广大儿童
时间:2021-03-02 14:29: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孙丽芳 通讯员 蒋慧 陈成)3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岳阳市妇联积极响应省妇联号召,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活动,帮助广大儿童、中小学生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和充满爱的寒假。

GetAttachment (2).jpg


如何提高关爱服务活动的精准度、有效性、覆盖面?为此,市妇联与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妇儿工委、民政、团委、检察院、文明办、教体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志愿服务行动,让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家庭教育专家、儿童主任、法治宣传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热心教师、基层公安干警、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参与其中。全市参与“四送”活动志愿者2237人,结对帮扶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4326人,活动场次261次,受益家长和儿童5383人。各县市区妇联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宣传短片、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志愿帮扶行动、指导县乡村一级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和行动,极大满足了儿童寒假期间家庭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需求。

情深岁寒时,冷暖系人间。各县市区妇联大力推广全国妇联录制的“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防范未成年人受侵害”“识别纠正孩子不良行为”“亲子沟通方法技巧” 等四节公开课,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学习“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家校共育网”科学育儿课程,让家长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优质的家庭教育知识,让孩子在假期也能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厚朴心理咨询工作室录制了《亲爱的孩子,妈妈回来了》《春节泪别孩子,这几点很重要》等寒假家庭教育微课,为广大家长送去家庭教育公益课程,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GetAttachment (3).jpg


为了让爱不缺席,让儿童不孤单,各级妇联干部利用全国妇联制作的海报, 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普及寒假期间预防儿童遭受烟花爆竹、取暖用电、溜冰滑雪、交通事故、家庭暴力等意外伤害相关知识,有效开展法治宣讲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同时,市妇联及时报道各县市区鲜活的服务动态, 通过快手等平台上传了24个“把爱带回家”活动视频,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豆丁之家邀请了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到基地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带领儿童们认识常见的交通标识,提高安全意识。其中“反对家庭暴力,把爱带回家”短视频点击量达到86700次。

GetAttachment (4).jpg


华容县妇联到三封寺镇墨山铺村为困难家庭儿童送去学习书籍、过冬物资及慰问金;云溪区妇联心系留守儿童,深入各村向她们捐赠爱心书包;湘阴县妇联的“蓝蓝姐姐”们围绕“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性侵”教育儿童珍爱生命,通过播放小视频、现场讲解小道具等教孩子们如何保护隐私部位、分辨和防范侵害;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健康管理协会进社区开展“食育”宣传教育,开设了“食育课堂专场”栏目,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的饮食行为习惯;市妇联家庭教育基地婚姻家庭研究会举办了“把爱带回家”主题线上年会活动,会长闫玉兰与138名成员代表参与年会,为推进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普及文明家庭创建贡献力量。

GetAttachment (5).jpg

君山区妇联联合区妇幼保健院在柳林洲街道黄泥套村开展送健康公益活动,为儿童和家长详细讲解并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烫伤急救法等生活小常识,并为150余名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岳阳县妇联执委、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一起建设了“微爱小屋”,志愿者将新买的床上用品赠送给贫困学生,鼓励她们努力学习,自强不息。

爱心还在传递,温暖还在延续,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全市各级妇联还将继续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用关爱温暖童心。

GetAttachment (6).jpg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