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爱尔眼科陈邦财富增长两倍 荣登湖南首富
时间:2021-03-03 10:54:0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都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今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此次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榜单显示,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2312人的财富增加了,其中610人是新面孔。

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达到1.28万亿人民币;“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上榜企业家居住地中,长沙排在第13位,居住人数有16人,其中爱尔眼科陈邦财富增长两倍,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进入前百名,排在第61位,在上榜湖南企业家中居首位。

什么人最有钱

“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 低调的钟睒睒不仅震惊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他靠瓶装水一举成为中国首富。

记者关注到,此次上榜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达到1.28万亿人民币,而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他21%的特斯拉股份;比尔·盖茨以71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四,比去年增长4%;沃伦·巴菲特以589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保持了前十的位置,其减少了1000多亿,是榜单上财富缩水最多的企业家。

此次,“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钟睒睒无疑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七,并成为亚洲首富。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的新面孔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而且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新增了25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有1058位。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前十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前十

做什么最赚钱

“我们目前正处于一场新工业革命的中心,ABCDEs——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数据(Data)和电子商务(E-commerce)——为企业家创造了新的机会,并导致财富和经济影响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集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健康和零售行业十亿美金企业家有所增加。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是过去一年财富增长最快的行业。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其次是消费品9.6%,传媒娱乐8.2%,软件服务7.9%。从人数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各占8.7%,消费品行业占8.6%,投资占8.2%,零售占8%。榜单显示,2312人的财富有所增加,其中610人是新面孔。新面孔来自大健康(84人)、软件服务(69人)、消费品(62人)、零售(42人)、工业产品(38人)和食品饮料(37人)。

从中国行业分析,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的占比64%。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3%。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成为先进制造业第一。新兴行业中,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仍然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2%。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新兴行业中,第三大行业是传媒和娱乐,有43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11%。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

居住地—中国前20名城市

居住地—中国前20名城市

最赚钱的住哪

中国绝对是世界第一,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比排在后面的三个国家加起来还多。居住在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9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73%。北京是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有145位居住在北京。

上海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增加30位,超过了它的邻居香港,排名第四。总体而言,中国有6个城市进入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最多的全球十大城市,有9个城市进入前30名。中国是世界上白手起家十亿美金企业家最多的国家,并且世界上近70%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都在中国。

记者关注到,上榜企业家居住地中,长沙排在第13位,上榜人数为16位,其中爱尔眼科的陈邦财富增长两倍,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排在湖南第一位,中国第20位,全球第61位。数据显示,爱尔眼科股价近一年时间累计上涨近约150%,今年1月7日一度摸高至78.48元/股。

总体而言,过去一年股市表现较好。纳斯达克和深圳股市涨幅居前,略高于40%。中国的IPO也激增,包括快手(目前价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贝壳(价值4860亿元人民币)、农夫山泉(价值4810亿元人民币)、思摩尔(价值3100亿元人民币)、雾芯科技(价值1760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价值1730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价值1475亿元人民币)和泡泡玛特(价值1050亿元人民币)。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