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重磅!岳阳这些地方开始全面禁烟!
时间:2021-03-03 11:40: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今后,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场所吞云吐雾的日子,将走进历史,你吸烟的行为将严重影响单位评分。

图片

3月2日,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今年我市加快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迎接国家3-5月对我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的暗访评估,同时,通过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发动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干部群众身心健康,为全民控烟做出表率。2021年底,我市实现全市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70%,到2022年底达100%。做到无烟党政机关常态长效管理,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据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岳阳建设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

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我市将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践行健康岳阳理念的具体行动,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为目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单位、文明卫生单位创建等为载体,全面落实无烟党政机关的管理考核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创造无烟环境,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

实 施 范 围

涵盖了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

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批申报、暗访评审、公示命名、动态管理”原则,由市爱卫会牵头,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市中心城区、市直单位和中央、省驻岳单位由市区爱卫办联合负责评审验收管理。市直部门单位在做好本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基础上,要切实督促指导下级部门单位和所辖行业系统单位落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其他各级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爱卫办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建 设 标 准

按照《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经评审验收得分80分及以上的,评定为无烟党政机关。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每年申报、命名一次。拟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单位经自评合格后,向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提出申报,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牵头对各申报单位进行考核评审,具体考核评审办法见《无烟党政机关评分表》,评审合格后予以发文命名并授牌,同时向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报备。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于每年 11 月底向省卫生健康委上报本年度本地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完成情况。

经县市级考核和评审合格的单位,可在机关正门主体建筑的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无烟机关”标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 牵头,对已命名单位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对于复查合格的单位,继续保留“无烟机关”称号,复查不合格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连续两次复查不合格的单位,取消“无烟机关”称号。

以下是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

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一)成立创建无烟政府机关工作机构,将无烟政府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

1.本机关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关的工作计划,并有资金保障;

4.本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都不在办公区吸烟。

(二)制定创建无烟环境工作计划及控烟考评制度

1.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和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所有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1.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味;

2.建筑物入口处有明确的禁止吸烟提示;

3.楼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无烟具;

4.室外可设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

(四)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及时制止并劝阻违规吸烟行为

1.机关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戒烟宣传教育和服务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

2.有配合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内容。

(六)机关职工履行劝阻吸烟行为的责任和义务

1.有对职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并有培训等记录;

2.有劝阻工作相关记录和相关制度。

(七)有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的措施或活动

1.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

2.对员工提供戒烟帮助。

(八)单位辖区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与促销活动

1.机关内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

2.商店、食堂和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

及扣分标准

↓↓↓

图片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