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国内

今年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这些热点
时间:2021-03-03 18:48:23 来源:人民日报


据人民日报消息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中国出口疫苗是为了扩大影响力?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滥用?北京冬奥会能否如期举行?这场发布会上,这些热点问题有了最新回应。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为期六天半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今年的会期做了压缩,一方面是总结了去年会议的经验,一方面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总结和梳理大会这样的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不断完善有关工作,把好经验、好作风延续下去。

中国始终把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我国疫苗企业从研发到每一阶段的实验,都始终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程序进行的。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很多国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国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自己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这也说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所谓“中国利用疫苗扩大影响力”的说法十分狭隘

有人质疑中国是想利用疫苗出口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这种说法是十分狭隘的。截至2月底,中国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这个数量还在增加中。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质量高、成色纯

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此外,我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中国的脱贫标准质量高、成色纯。

个别外国政客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注定不会得逞!

个别外国政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这些做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我们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徒劳的,也是注定不会得逞的。国际奥委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一些国家的奥委会以及国际社会的一些企业界人士都对这种声音提出了反对。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了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

目前在国内外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同步推进,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已全线通车。现在距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冬奥筹办工作进入了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有关部门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赛前的各项筹办工作能够全面就绪。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存在困难,“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

中央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1月印发文件,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7类常见事项,提出了具体举措。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希望年轻人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融入现代生活。委员们认为,“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

某些反华政客大肆抹黑中国误导西方民众

所谓“中国国家形象下滑”,有些是因为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不了解,有些则是因为受到了某些反华政客的误导。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对中国大肆抹黑,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近期也有一些国际独立的民调机构,他们的民调显示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普遍更喜欢中国。

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