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千里挑一!湖南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岗位吸引983人
时间:2021-03-04 11:41:59 来源:湖南文明网

2021年湖南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进行,本次招录人数为5621人。3月1日起进行网上报名,3月27日开考。

综合湖南人事考试网、华图教育及中公教育发布的报名人数统计,截至3月3日8时,2021湖南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为44177人,平均竞争比为7.9∶1。省考公务员最热岗位是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4岗位,招录1人,竞争比为983∶1;共有264个岗位无人报考。

报考乡镇办因想改变一方水土

今年全省近600个名额限定应届毕业生报考,这无疑是对应届考生的一剂强心剂。为了解应届考生的真实想法,记者来到校园进行了随机采访。

欧阳末(化名)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他今年报考的单位是永州市的乡镇办机关。

谈及为何报考公务员时,欧阳末坦言是受脱贫攻坚成就的影响。

“一开始也没有想过考公务员有什么意义,但是看到在国家精准施策下,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有些村民还成了吃苦耐劳的致富能手,由此被深深触动。所以想成为公务员,为更多人服务,改变一方水土的面貌,在我看来很有价值。”欧阳末说。

和去年湖南省考招录人数的7110名相比,今年招录人数明显下降。对此,湖南中公教育申论研究院院长、时政专家黄宇分析,考试的竞争激烈度会明显上涨,顺利进入面试的难度会加大。

欧阳末对于今年报考难度的加大表示有些无奈,“因为疫情,很多打算出国留学的应届生放弃出国了,于是也跑来考公务员,现在就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不过,对于报考基层岗位,由于专业限定少,部分岗位竞争比不高,欧阳末很有信心。在备考中,他全面分析自己的弱项,重点去针对性学习。

来自吉首大学会计专业的往届生熊志(化名)对记者表示,今年是他第二次备考,尽管很多乡镇岗位不限制专业,但依据今年形势,报考人数应该不少,总体分数预计偏高。“这次会更谨慎些,咨询专家分析岗位,这两天会报名。”

还有的考生表示,在各地公务员招录向基层倾斜的趋势下,也会考虑异地乡镇公务员。

充实和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是近些年来公务员考试招录的重要导向之一。今年招录中,乡镇机关招录2642人,占总人数的47%。这意味着大部分考生需要认真准备“乡镇卷”的考试,做到针对性地复习。

最热岗位背后的新部门是干什么的

2021湖南省共计划招考公务员5621人、2754个岗位,其中省直机关和直属单位104名、省直监狱和戒毒单位364名、市州直机关252名、县市区直机关1165名、乡镇(街道)机关2642名、法院系统379名、检察院系统214名、公安机关(含森林公安)501名,与去年相比均有一定程度减少。

据湖南中公教育统计,截至3月3日8时,全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排名前三的地区依次为长沙(7778人报名),省直(5433人报名)和衡阳(3814人报名)。竞争比例排名最高的地区为长沙(竞争比例为33.4∶1),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是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4(招1人),共983人报名,可谓千里挑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是长沙市机构改革组建的新部门,承担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等。

另外,还有264个岗位无人报考。通过梳理,记者发现不少岗位集中在公检法、乡镇办岗位及专干等,尽管这些岗位不少在市区内,但由于限制专业,或需要职业资格证书等导致无人报名。

受应届考生青睐的前三岗位出炉

此外,报考人员身份要求为“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中,考生总计为3732人,共招录579人,整体竞争比例为6.4∶1。

排名前三的应届考生最青睐的岗位是:长沙市财政局财政业务3(173人报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文字综合(149人报名)和浏阳市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工作人员1(131人报名)。

通过查阅相关岗位发现,岗位要求多集中在最高年龄及最低学历限制。比如长沙市财政局财政业务3,最低学历为大学本科,专业包括经济学、会计学等多类;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文字综合只要求35周岁下的研究生学历。

同时,最低学历要求为研究生的岗位报名人数总计为1553人,共招录人数155人,整体竞争比例为10∶1。省考研究生岗位报考最热门的是中国民主同盟长沙市委员会文字综合岗位,竞争比例为272∶1。

省直

招录511人,省直属单位招录人数占总人数86.5%。

长沙

145个岗位共招录233人,73.10%无基层工作经历限制。

邵阳

236个岗位共招录593人,71.50%要求最低学历为本科。

常德

307个岗位共招录650人,超九成岗位应届生可报,有88.27%的岗位不限身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岗位占比3.58%,退役士兵和乡镇(街道)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岗位占比最少。

娄底

98个岗位共招录217人,超八成岗位无基层工作经历限制,有72.45%的岗位不限身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岗位占比12.24%,“退役士兵”岗位占比最少。

株洲

133个岗位共招录307人,84.96%的岗位对报考人员身份要求无限制,“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3.76%,“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岗位占比最少。

永州

196个岗位共招录404人,82.65%的岗位无基层工作经历限制,有79.59%的岗位不限身份,“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5.10%,“退役士兵”岗位占比最少。

衡阳

254个岗位共招录567人,有87.01%的岗位不限身份,“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2.36%。

岳阳

211个岗位共招录477人,超八成岗位无基层工作经历限制,有74.41%的岗位不限身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岗位占比8.06%,村(社区)干部岗位占比最少。

益阳

178个岗位共招录445人,有79.78%的岗位不限身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占比6.74%,退役士兵岗位占比最少。

湘潭

96个岗位共招录235人,有76.04%的岗位不限身份,“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5.21%,“退役士兵或人武专业毕业生”岗位占比最少。

怀化

163个岗位共招录241人,要求最低学历为本科的招录人员占73.44%,有63.80%的岗位不限身份,“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6.13%,“退役士兵”岗位占比最少。

郴州

160个岗位共招录313人,47.28%为乡镇办机关单位,有68.13%的岗位不限身份,“四项目人员”岗位占比5.00%,“退役士兵”岗位占比最少。

湘西

172个岗位共招录268人,88.37%的岗位无基层工作经历限制。

张家界

77个岗位共招录160人,近一半岗位专科可报,有74.03%的岗位不限身份,其次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岗位占比9.0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