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04 17:12: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点燃“科技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GetAttachment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志恒)3月4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科技战线大力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展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1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落实推进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岳阳科技创新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岳阳科技战线如何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岳阳科技创新工作将聚焦岳阳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格局,争取快速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洞庭湖生态保护和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全力助推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总体思路是:一是科技战略“一体化谋划”。依托岳阳国家高新区、临港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加快推进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等七大千亿产业和12+1条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提质,凝练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创新平台“一体化构建”。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扩容机遇,支持依托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国有企业培育创建“国家级高端合成材料研发重点实验室”。围绕创新主体“量质双升”目标,加快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挑战拼搏的科技创新创业“岳家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赋予高校、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叠加,加快构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等深度融合。三是科技园区“一体化布局”。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支持汨罗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湘阴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创新能力建设。围绕环洞庭湖现化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支持平江打造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区,争取以屈原为核心区的岳阳国家农业园升级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围绕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我市国家、省级高新产业园区创新能力水平提质升级。

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目标是:争取研发投入强度达2.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30%左右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总量达到20亿元以上;新增市级平台15个左右;推动建设省级平台10个左右;培育市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2个左右,省级科技人才团队2个以上。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