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守好监管“四关”,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健康
时间:2021-03-04 18:14: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智慧


binary_middle (2).jpg

守好监管“四关”,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健康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现在走进菜市场就像进了超市一样,美观、便捷,环境优美,食品安全,管得也很到位……”3月2日上午,在改造一新的桃花山菜市场,正在买菜的周娭毑高兴地说。

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去年,市城区启动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到目前28家菜市场完成改造、面貌一新。为了加强农、集贸市场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购得舒心、吃得放心、用的安心,2019年12月,市政府办专门印发《岳阳市城区菜市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对各相关部门职能进行了明确。

为确保群众“菜篮子”拎得好、拎得方便、拎得安全,商务、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齐心合力、多措并举,将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经营场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岳阳城乡农集贸市场的实际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了新形势下城区农贸市场的监管,守好质量关、守好价格关、守好计量关、守好防疫关,以“查质量、稳价格、实计量、净环境、治活禽”为重点,牢牢守住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放心,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健康。

提质改造后的藕塘坡农贸市场一改以前脏、乱、杂的模样,分区设置合理,人行通道畅通。正在挑选菜肴的易娭毑十分开心:“我就住在附近,看着市场大变样,觉得这里环境好了,商品质量也有了保障,买东西比超市还方便,政府为老百姓做了大好事。”

据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负责人唐伟华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首先是守好质量关。着力在“保”,防止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低充高,严把食品质量;守好价格关。着力在“稳”,防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质量违法等行为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置,有力有效遏制哄抬物价行为;守好计量关。着力在“实”,防止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严格计量单位和计量器具管理,突出电子称、量桶、量杯等重点,加大抽查力度,坚决维护好群众利益。同时,守好防疫关。着力在“净”,防止形成新的病毒源和传染途径,提出市场内无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经营户信息有登记、场内人员有口罩、体温有检测、市场有消毒、每天有巡查的“一无五有”防控工作要求。

菜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更是每家每户的“菜篮子”。“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岳阳市城区菜市场建设和管理办法》中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划定,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做出细致的规定,在责任划分、科学管理、规范经营方面都进行了细化量化,操作性强,相信市民也能感受到这些方面的明显变化。”唐伟华说,提质改造后的菜市场,必须加强经营管理,保障食品供应安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市场购物环境的改善、农产品质量和城市功能品味的提升。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