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我市公布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
时间:2021-03-04 19:38: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周小平


治水、治气、治土

我市公布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228.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到84%以上、全市水质达标率达到或高于96.3%......3月4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公布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以及“十四五”生态环境目标任务。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个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是中央、省级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交账之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完成情况获得全省真抓实干激励机制奖励;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跃升;长江、洞庭湖、东风湖、芭蕉湖、南湖、华容河等重点河湖水质明显改善。

2021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我市确定的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是:气环境质量方面,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到84%以上,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1μg/m3、66μg/m3以内;内湖(如东风湖、南湖、松杨湖、团湖)稳定达到IV类,力争达到III类;华容东湖整体消除劣V类水质;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故。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我市今年将充分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继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综合执法和监督管理,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达标并有所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削减并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巩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解决成效,城市饮用水安全得到根本保障,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并保持稳定,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生态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区域生态空间格局初步形成,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民心,有利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大格局健全完善。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