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经开区珍珠山小学开展语文课堂教研活动
时间:2021-03-05 09:35: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

——经开区珍珠山小学开展语文课堂教研活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刘玮 陈佳妮)3月4日上午,新学期全面开学的第一周,经开区珍珠山小学教研室特邀岳阳市教科院小语组专家吴波主任来校,对小学语文学科如何开展“大单元教学研究”进行调研指导工作。

吴波深入教学一线,随机走进课堂,分别听取了三年级刘纯老师、四年级朱迪老师和六年级唐雪晴老师的语文课。上课后,学校教研室组织全校语文备课组长、区级语文备课工作室成员、不同年级的语文骨干教师一起开展了研讨会议。

吴波对三位老师的个人素质与教学常态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小学语文教学理念的提升、教学价值的探究、教学实践的落实几方面,深入浅出地引导大家如何从备课、上课、作业中践行大语文观。她指出: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要充分将文本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与时代背景相结合,与学生的语文能力发展相结合,与教师的专业成长相结合;语文教师要充分挖掘文本的教育价值,从多方面整合相关资源,力求在课堂上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拓宽学生的语文知识视野,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使语文课成为师生自主自觉学语文、爱语文的一架彩虹桥。

这次调研活动,对珍珠山小学语文学科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使老师们明确了语文学科教学中应该遵循的正确方向,及时纠正了现行课堂上出现的突出问题。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在以后的工作中,珍珠山小学将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教师的“大语文观”素养,集中精力进行 “大单元教学研究”,使语文课堂真正达到减负提质的效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