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泪水里的感悟
时间:2021-03-08 10:03: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贾 力

牛年正月,《你好,李焕英》这部影片火了,贾玲火了,甚至连襄阳这座城市都被跟着火了。当然,我也听到看到了不少负面的评论,但那天晚上,我和闺蜜相约观影后,我们一致为之叫好。

影院里,我和其他观众一样,上半场笑声连连,而到了下半场我开始心情沉重,随着主人公贾晓玲为遭遇车祸的母亲悲怆的哭泣,我的泪水喷涌而出,模糊了视线。

女主角贾晓玲从小是个中等偏下的孩子,成绩没有什么亮点,尽管会跑步,可拿了个第一名后,裤子却破了两个大洞。就是这样一个并不优秀的女孩,却是母亲李焕英的心肝宝贝,被捧在手心。即使贾晓玲为了撑面子,伪造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让人揭穿,当众丢丑,母亲也没有过多责怪她。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母亲李焕英命悬一线……当2001年的贾晓玲穿过时间隧道回到20年前时,我们看到贾晓玲努力做着让母亲舒心的事,她帮母亲买当时紧俏的电视机,撮合母亲嫁给厂长儿子,可最终母亲嫁给了其貌不扬的锅炉工,让人失望不已。就在贾晓玲准备重新回到2001年时,母亲李焕英也穿越过来,始终关爱着女儿……1981年的母亲,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优良女子,爱女儿爱丈夫,安贫乐道,无怨无悔。母亲没能救过来,贾晓玲悲痛欲绝,她永远不能再报答母亲如高山大海的恩情。

这是一部催人泪下、动人心弦的好电影。

母爱与报恩无望的遗憾是影片的关键词。影片中,贾晓玲自小到大就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而母亲在屡屡丢尽脸面时,从没有责备过自己的孩子,她对女儿总是和蔼如春风。当母亲载着女儿,一路欢声笑语飞扬,却不料惨遭车祸。面对病床上没有知觉的母亲,女儿痛彻心扉。影片进入尾声时,我们看到,李焕英在出车祸后,竟比女儿早一步穿越到了1981年。当看到针脚绵密的补丁,贾玲顿悟,其实此后所有的经历,母亲全都知道:资质平平的孩子,艰难困苦的生活,是自己必须面对的。可母亲坦然接受。即使允许重来一次,可以改变这一切,她都不为所动,因为她深爱自己的女儿。这就是伟大的母爱,纯粹如水晶,不求任何回报的母爱。

影片中母女喝酒那场戏最为感人。贾玲一句“来世我做你妈”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晓玲是身怀愧疚“穿越”过来的,她认为自己一辈子只有让母亲不省心从没有让母亲骄傲过,所以她“希望自己未曾出生”。而母亲则说:下辈子,还是我当你妈。这朴实的话语让我们热泪滚滚。

最后,贾晓玲终于接受了平凡的自己,并真正读懂母爱的伟大:平凡的女儿就是母亲的全部。她一边在时光里穿行,一边回忆母亲为她撑起的爱的天地,陪伴她幸福成长的桩桩件件。母亲累死累活,委曲求全,不求女儿多么优秀,只求女儿幸福快乐健康。

影片中,在母女生离死别的最后时刻,贾晓玲终于知晓了穿越的真相,她痛不欲生地伏在母亲的腿上,大声哭喊着妈妈,喊出了对即将永别的母亲的万般不舍,喊出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灼心遗憾。

《你好,李焕英》反映了当今社会最为现实的问题:离乡奋斗与陪伴父母,怎么才能两全。在我们为了更好的未来努力拼搏的时候,很容易忽视年已老去的父母的所思所想所需。

总觉得有大把的时间可以供我们报恩,可时间有时候是冷酷无情的……

从电影院出来,我和闺蜜一边拭擦着眼眶,一边感悟:行孝不能等,行孝要趁早。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