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帮 厨
时间:2021-03-08 10:05: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雅 云

每年母亲生日那天,她都会请亲朋好友吃一顿饭,母亲亲手下厨,好菜好酒待客。母亲爱热闹爱客气,她会准备很多优质食材,尽显厨艺,招待亲友们。三年前的母亲生日,七十多岁的她忙完一天后,显得筋疲力尽,说:“人老了,一年不如一年了。今天你还帮我洗了碗,做了几个菜,可我还是觉得很累。”我安慰母亲道:“在同龄人里您算是身体好的了。明年您的生日宴实行改革,我来承办。”母亲笑笑,未置可否。

去年母亲生日之前,我早早和母亲商量好,说去我闺蜜的店子里办,她的店子是平民消费,价廉物美,几百元就办得妥妥帖帖,而且还可以照顾一下闺蜜的生意,给她捧捧场,两全其美。母亲生日那天,我叫了三辆车,领着一大帮子亲友到了一个朋友“农家乐”,那天天气晴好,春风微暖,我们将两张桌子摆在花圃旁,土鸡土鸭,鱼也是从园子里的塘中捞起来的,酒足饭饱后,桌子一擦,沐浴着和煦的中午暖阳,喝着烟熏茶,开了两桌“跑得快”。母亲和朋友们都很开心。可是,晚上,母亲还是知道实际上我花了将近两千元,便有点心疼了。

今年离母亲的生日还有很久,她就打定主意生日宴在自家办,说可以将她的表妹叫来帮厨。我查了一下日期,刚好是周日,这样我也有空了,从小受母亲的熏陶,我的厨艺也不错,只是平时工作忙,很少下厨,母亲生日,我一展厨艺,讨得我家老太太开心,不是最大的孝顺吗?

我和表姨联系,她很乐意来帮厨。我跟母亲说:今年的生日宴,您是总策划、总指挥、总厨,我和表姨都来帮厨,一些大路菜您就交给我们做,但几个关键菜如梅干菜蒸肉、三杯鸭,还是得您亲自下厨。今年不能再采用瞒报那一套了,得实实在在下点功夫,先是采购食材。我住的小区有了好几家社区团购,好几天晚上,我回家和母亲商量怎么用券、怎么购物划算,这样,我和母亲一道坐在家里就基本将食材买好了,有的还是半成品。我陪着母亲货比三家,只花了三百多元就买好了菜和调料。母亲说要给钱给我,我撒娇道:就这么看不起女儿了?

母亲生日的前一天下午,我和表姨就进场了,表姨很能干,动作麻利,洗、切菜,干净利落。母亲在一边当指挥,先是做扣肉,扣肉是半成品,母亲说还少了点味道,便披挂上阵加料,还有三杯鸭,下锅翻炒后,我特意问母亲,三杯到底是不是一样多,姜要放多少等等,母亲在一边一一解答,说着说着,就上了灶台操作,做一两个菜,母亲还是不吃力的。那天晚餐,我和表姨各做了两个菜,母亲说我们厨艺并不在她之下,我说:那还是差了蛮多,不过,后生可畏是吧?母亲听了笑呵呵的。

第二天母亲生日,我和表姨一早就到了,我并没有准备贵重的生日礼物,半个月前路过一个花店,看到一盆叶儿像碧玉般的长寿花结满了花苞,老板说十天半个月就会开得很好,还说花的颜色是大红色,很喜气,我毫不犹豫买下,精心照护了十多天,果然开花了。母亲一见到长寿花就眉开眼笑的。我和表姨三个小时几乎没有落座,奉献出了一桌色香味俱佳的菜肴。中午的寿宴上,我用公筷给大家夹菜,夹的是母亲做的三杯鸭和梅干菜蒸肉,并诱导似地说:“怎么样,生姜还是老的辣,还是老寿星的厨艺最高吧?”母亲的厨艺本来就非常棒,再加上傻子才不想让老寿星开心,于是大家纷纷附和我。母亲开心地说:“你们的菜也很好,你们见识多,做的菜让我开了眼界。”

母亲说,今年的生日最为高兴,花费不多,吃得好,她也很轻松。我表示:以后不但是母亲的生日,还是家庭的每一次聚会,我都负责采购,并当好帮厨。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