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网上“云植树”开始啦 一起来给家乡添点绿吧!
时间:2021-03-09 10:12: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范向辉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凯 通讯员 丰婷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即将来临,你是否也想为绿色岳阳尽一份力?据了解,我市今年除往常的线下参与以外,还别出心裁地推出线上参与方式——“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让我们一起栽下树苗,播种希望吧!

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

《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明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新修订的《森林法》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2017年6月1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制定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

2021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40周年。为了解决广大市民义务植树需求,有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林业局重点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共同发展新格局。

线上植树可免费游国家级森林公园

我市在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上线了“我为岳阳森林生态博览园添新绿”网络参与项目,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可以登录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http://hn.yiwuzhishu.cn)或者扫描二维码了解详细情况,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捐资参与活动。

第一步:扫一扫“湖南省全民义务植树”二维码

第二步:进入“网络参与尽责”,选择“我为岳阳森林生态博览园添新绿”项目进行捐款。实名捐资植树一年累计3株(45元)以上将获得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盖章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市民所捐赠的款项将统一汇入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账户,用于我市森林生态博览园的建设和宣传。

据悉,凡积极参加岳阳市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网络参与“我为岳阳森林生态博览园添新绿”实名捐资植树累计3株(45元)以上,并获得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盖章颁发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书者,凭电子证书和本人身份证,免费游天岳幕阜山景区、五尖山、大云山等岳阳市国家级森林公园。奖励规则:(1)奖励期限: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2)凭本人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奖并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在各景区游客中心换取入园游览赠票(景区大门票)一张,限本人使用。

线下8个植树基地供市民植树

此外,除网络参与植树活动外,线下参与方式也如往常一样继续开展。为了引导市民爱绿、护绿意识,目前我市共开辟出8个植树基地可供市民植树。包括君山区天井山森林公园(树种以樟树、楠木、枫香、马挂木为主,树径4公分以上)、云溪区长江岸线义务植树点(树种以女贞、红叶石楠、池杉、落羽杉为主,树径6公分以上)、汨罗市白水苗圃义务植树点(树种以桂花、黄金柚,树径8公分以上)、平江县汉昌街道天岳村义务植树基地(树种以桂花、杜英为主,树径6公分以上)、岳阳县林业科学研究所义务植树点(树种以红叶石楠、茶梅、茶花等为主,树径6公分左右)、湘阴县湘江岸线义务植树点(树种以旱柳为主,树径6公分左右)、华容县胜峰岭义务植树点(树种以樟树、栾树为主,树径3公分以上)、临湘市长江岸线(鹏程化工厂旁)(树种以栾树、女贞、红叶石楠为主,树径8公分以上)。

如有市民想参加义务植树,可事先与市绿委办取得联系。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