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避免“打卡式”学生劳动教育 湖南今年将出台关于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1-03-10 10:23:57 来源:潇湘晨报


5.jpg


3月5日,长沙华夏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在校园里的屋顶农场采摘蔬菜。组图/受访者提供


6.jpg


3月5日,长沙华夏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将从校园里的屋顶农场采摘的蔬菜进行义卖。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也成为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中“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重点。

劳动教育是近年来教育领域的“热词”之一,长沙不少中小学校已经开始进行多样的探索。但在家长与社会各界人士眼里,青少年群体中仍存在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透露,湖南将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劳动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被弱化了,被淡化了,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人们的认知出了偏差,有些人把劳动、劳动教育等同于某些具体的劳动技能,等同于简单的体力劳动,忘记了培育劳动价值观,忘记了让孩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等劳动教育应有的核心价值。”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接受采访时直言。

如何扭转青少年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蒋昌忠表示,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从多个方面作了部署。他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落实措施,今年将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

行动

将建立学生劳动素养监测制度

蒋昌忠透露,湖南将分学段、分年级落实劳动教育基本要求,在相关学科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同时指导各地丰富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基地,并加强劳动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筹措劳动教育经费。

如何避免出现学生疏于劳动或走过场式劳动现象?蒋昌忠透露,我省将完善劳动教育评价,建立学生劳动素养监测制度,避免“打卡式”劳动教育。还将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和指导,开展劳动课教育资源研发,加强劳动安全风险防范与管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我省还将遴选推广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区、示范校,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把劳动教育蓬勃开展起来。

校内

“小农夫”体验从种植到义卖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青少年学生加强劳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长沙中小学校已经进行了积极、丰富的探索。

日前,一场采摘蔬菜、义卖蔬菜的学生活动走红网络。3月5日惊蛰当天,长沙春雨淅沥,在长沙华夏实验学校的屋顶农场里,同学们提着袋子忙着摘菜。大蒜叶、莴笋、蒌蒿、萝卜菜等蔬菜被同学们一一摘下。

据悉,从2020年5月开始,长沙华夏实验学校开辟出屋顶农场,给全校除小学一年级之外的45个班级,每个班级都分了一场约20平方米的“责任田”,种什么由各班孩子说了算。在科学组老师的带领下,各个班级进行了拓荒耕种,有的种下番茄苗等蔬菜,有的种下月季等花卉。从那时起,田间管理也由各班同学们自己负责。不论是烈日下,还是阴雨天,总能看到“小农夫”们弯着腰、挽起衣袖认真劳动的身影。

经历了一年的辛勤耕耘,同学们迎来了收获季。为了让蔬菜的“卖相”更好,孩子们还对采摘回来的蔬菜进行了择菜、洗菜、捆扎等处理,10元一捆(袋)的蔬菜很快就被家长与老师抢购一空。

校外

依托校园周边资源,将劳动课堂搬到校外

依托校园周边的资源,将劳动教育实践课搬到校外,也是长沙部分中小学校的选择。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长沙明德洞井中学的同学们穿上志愿者服装走进了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义务为游客们讲解植物园里的奥秘与知识。在郁金香花海旁,同学们讲起来格外亲切,因为这里有他们亲手栽种的郁金香。

原来,明德洞井中学毗邻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该校与植物园自然教育中心合作,将学生的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基地设在植物园内。2021年1月初,明德洞井中学的同学们走进植物园,在园艺工程师的指导下种下了颗颗郁金香种球。如今郁金香盛开,同学们再次走进植物园,在赏花的同时当起讲解志愿者和文明劝导员。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明德洞井中学会结合植物园四季花卉的生长养护周期和需要,安排各个班级整班轮流进行劳动实践活动,不仅种植花卉,同学们还参加过拔草做化肥活动、百合基地排除枯枝活动等。接下来,明德洞井中学还计划将生物课和手工课的课堂搬到植物园里。

此外,家庭也是劳动教育的主阵地。从这个学期开始,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将每周四设为“无书面作业日”,在第一周的周四,炒一个菜、做一餐饭便成了五年级学生的家庭作业。

2020年12月,长沙周南秀峰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特殊劳动——清洗家中的空调或做其他家务。清洗前,各班主任将清洗步骤视频发到了班级群,取得了家长的认可与支持。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全校2737名学生中有2447人参加了此次家务活动。

声音

家长要学会放手,重视孩子兴趣特长

在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时,学校校长与老师们也普遍遇到一些困惑,其中劳动时间短、次数少、学生体验有限是劳动教育效果难以持续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学生在劳动中的安全与健康也是大家最关心和必须保证的问题。

郭老师既是一名小学生家长,又是一名小学老师,她回忆:“我们小时候有专门的劳动课,每周一节,课上包过饺子,还制作过萝卜花等。而且每学期大扫除时,班级卫生都是我们学生负责,包括爬上窗户擦玻璃。”郭老师坦言,现在每学期开学前教室的卫生清洁工作有部分是由家长志愿者来代劳,特别是低年级的班级,就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

作为家长,郭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眼里有活,不怕脏不怕累”的孩子,她认为一方面学校里应该重新开起劳动课,固定每周一节,一方面家长应有意识地适度“偷懒”,从而让孩子接触劳动、参与劳动,才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和品质。

“家长先要自己学会放手,并重视孩子的兴趣与特长。”刘女士的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她表示女儿学习成绩不算出色,但爱好烹饪。近两年每到寒暑假时,没有报任何课外补习班的女儿会跟着一些烹饪教程做各种美食给家人,刘女士还曾带着女儿做的美食到单位与同事分享,同事们都夸女儿做得好。

刘女士觉得:“看淡名校光环,少些升学焦虑,让孩子有时间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说不定就会给我们带来意外之喜。”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