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还在熬夜追剧刷手机?小心被青光眼“盯”上
时间:2021-03-11 14:17:14 来源:长沙晚报


60491e0a174cc_watermark1.jpg


漫画/何朝霞

“青光眼?这不是老年人才得的病吗,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此言差矣!如果你手机刷不停、熬夜追剧或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整天,很有可能被青光眼“盯”上。3月7日至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青光眼是全球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但目前公众对于青光眼的认知度较低。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沙莎提醒,青光眼发病隐蔽,时常因症状不明显而忽略,且呈年轻化趋势,熬夜追剧、熄灯后玩手机等不良习惯都是青光眼的潜在隐患。

案例 熬夜追剧,34岁女子患上青光眼

今年34岁的白领郑艳(化名)酷爱追剧,经常熬夜看电视剧。近3个月以来,近视500度的她总是出现鼻根酸胀、眼睛模糊等情况,经过一段时间休息,症状有所缓解。但近一个月,郑艳发现自己视物模糊和酸胀感一直没得到缓解,意识到情况不对,她赶紧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郑艳右眼眼压高达30毫米汞柱(正常眼压为10至21毫米汞柱),视野小范围缺损,被确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当时医生告诉我需尽快手术控制眼压,否则有失明风险,幸亏及时得到确诊和治疗。”郑艳心有余悸地说。

“医生,我头疼、头晕得厉害,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63岁的王阿姨焦急地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当天,王阿姨带4岁孙子在外面玩,孩子太调皮了,王阿姨情急下感觉头疼头晕,还直犯恶心,家人赶紧带她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王阿姨右眼视力下降到了0.1,裂隙灯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其右眼白眼球结膜充血、黑眼球有角膜水肿、前房非常浅,瞳孔也比平时大了一圈。眼压检测结果显示,王阿姨眼压升高到60毫米汞柱,被确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而情绪波动正是诱发青光眼的因素之一。

建议 5类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

沙莎表示,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的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该病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如得不到及时治疗,过高的眼压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逐渐缩小,最终会导致永久性失明。因此,青光眼又被称为“沉默的视力小偷”。

沙莎说,青光眼的发病机制复杂,临床上见到的青光眼类型繁多,临床表现也不一样,大致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包括闭角型与开角型)、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和混合型青光眼四类。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镜片度数猛增,患者常有发作性头疼、恶心呕吐,视野缺失、看东西视线范围变窄,或是眼痛、眼胀等症状,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虹视”现象,即晚上看灯时,灯的周围会出现彩虹一样的光圈,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任何年龄都有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者这5类人群属于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压、眼底、视野等,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沙莎说,“在接诊中我们也发现,青光眼患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比如,当代年轻人普遍有的不良用眼习惯,熄灯后玩手机、长时间使用手机或电脑都是青光眼的潜在隐患。

提醒 避免长时间低头 熄灯后不要看手机

青光眼虽是严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但可以避免致盲。为了降低青光眼的发病风险,沙莎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

避免长时间低头,否则会导致眼前房的空间被压缩得更小。血液在眼部集聚容易升高眼压,如长时间趴着睡觉、长时间伏案工作等头低位的姿势,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

保持平稳的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太大。例如过度生气、着急、精神受刺激以及参加刺激的游乐项目,易使眼压升高。

注意用眼卫生,适度用眼。不要长时间躺着看手机、看书;尽量避免在黑暗及弱光条件下工作、学习;晚上看电视、用手机时要开灯,尽量保证光线充足;不要长时间佩戴墨镜;用眼时间不要太长,经常面对电脑的人群应每隔20分钟左右让眼睛休息一会儿。

不随意使用眼药水,尤其是激素类眼药水。一些不规范的眼药水产品会在没有标注的情况下额外添加激素,随意使用容易诱发青光眼。

饮食起居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每日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控制饮水量,一次不超过500毫升;饮食宜清淡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大吃大喝,也不能过饥;衣领要宽松,睡眠时枕头可以稍微垫高一些;戒烟,禁浓茶、咖啡,忌吃辛辣食物;注意防寒保暖,合理进行体育锻炼。

多吃蜂蜜及其他利水食物如西瓜、冬瓜、赤小豆等,有利于降低眼压;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建议带皮吃红葡萄,因为葡萄含有抗氧化、保护视神经的物质;西兰花、生姜等有益于视神经、视网膜细胞的物质,可多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