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脚踏青山听花开 ——记岳阳楼区驻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欧阳国清
时间:2021-03-31 18:16:5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口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神尊


欧阳国清,一位从三尺讲台走来的扶贫工作队长,为了大山里的贫困群众,2017年3月,年过半百的他迈着坚定的步伐扎进深山,一干就是四个春秋。

汇龙村位置偏僻,离岳阳市区150公里路程。欧阳国清开着车,远离亲人,走进贫困山区,与山区群众交朋友,攀“亲戚”,把自己当成了他们的一员。驻村工作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精准识别。欧阳国清对全村村民进行调查摸底,山里车路不通,凭着双腿踏遍千家万户。山里夜深路黑,为了赶时间,夜以继日,打着手电在山里转,把一家家一户户的家底摸得清清楚楚,为精准识别提供可靠依据。

掌握了全村村民的家底,将原定的贫困户进行筛选,依据“富裕户”和“四类人员”标准,清退贫困户82户328人,重新识别纳入贫困户8户32人。欧阳国清积极向外争取资金,修道路、改民房、拓沟渠、建学校,改善村里环境。四年来投入400多万元,新建公路6条10.3千米,拓公路3条7.7千米,新建三座桥梁,全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村组公路网。

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实施油茶低改,每亩奖补300元,现已低改6000余亩,每户普遍增收2000元以上。组织结对帮扶,安排178名干部帮扶284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组织拆旧复垦,环境治理,参加片组屋场会12次,拆旧复垦236栋。帮助申请低保及兜底67户,帮助发展家庭院经济产业86户。2019年,全村油茶亩产在200-300斤的有几十户,每户收入在1.2元到1.8万元之间,最多的达到700斤,收入4万多元。真正让油茶果填满了村民的钱袋子。

五保老人邹新全姐姐因智力障碍,年轻出嫁被退婚后,一直由他照顾,住的房子破旧,存在严重隐患。欧阳国清了解情况后,带着队员去看望。邹老姐弟俩住在三峰尖半山腰,既不能避风,也不能避雨。欧阳国清当即与扶贫队员商量,挤出3万多元资金,将老人的房子彻底修缮。由于山高路陡,一砖一瓦,靠人力一担担挑上山,一砂一木,靠人力一根根扛上山。一个多月时间,一栋整旧如新的房子挺立在山尖上,一直愁眉苦脸的老人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

汇龙村八里片六、七组地势高,200多口人沿山村道路居住在一条山脊上,祖祖辈辈都是从山谷里挑水上山。从此,欧阳国清把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列入了他工作的重心。他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村民选址,邀请专家论证,最终解决了200多人的饮水问题,结束了祖祖辈辈挑水吃的历史。

欧阳国清献青春,洒汗水,四年时间,把一个山青水秀、油茶飘香、民生安康的新山村交给山区人们。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