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巴陵石化:加强过程管控 提升产品质量
时间:2021-04-01 09:15: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龙蓉 何洁)今年一季度,巴陵石化公司5大产业链产品质量稳中有升,通过精心操作,工艺调优等措施,实现过程控制合格率95%,主要产品考核计划完成率100%,质量稳定提高率98%,客户满意度高。

该公司坚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及时抓好客户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满足客户质量各项需求。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在保证装置平稳运行的同时,在产品质量管理上“再紧一扣”,全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

巴陵石化现有主要生产装置50套,50多种主要产品和170多个牌号,在业界备受关注,为实现成本控制与质量控制稳定“两全其美”,公司生产管理部、企业管理部、分析检验中心三方协调联动,以优化分析检验频次为攻关课题,重新核定过程检验计划,完善频次压降及模拟费用压减统计考核方案,既保证了质量,又优化了分析频次。今年一季度,分析检验频次同比压减12%以上,降本减费120余万元。

该公司橡胶部热塑橡胶系列产品年产能超过30万吨,为实现质量控制稳定,橡胶部集中力量加强生产过程管理。他们跟踪产品透明性浑浊情况,稳定抗粘剂加入准确性,提高了产品透明性;跟踪产品色度色差情况,后处理每小时取样比对色差,确保产品色度稳定。热塑弹性体产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内控合格率93.08%,同比提高了7.74个百分点,凝胶含量显著降低,平均色度从3度降低到1度左右,甲粘、熔指等关键指标过程控制稳定性提升,废胶率、副牌率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该公司还统筹做好其他各产品质量管控。一季度,环氧树脂环氧当量、色度等关键指标控制稳定,离子膜烧碱浓度控制精确性提升,氯丙烯、环氧氯丙烷优级品率显著提高。己内酰胺离交切换周期稳定延长了1个月,大幅度减少树脂再生费用;液己碱度、挥发性碱、PM值稳定达到优级品指标,总体质量控制稳定性显著提高,产品质量获得市场及用户广泛认可。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