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嫦娥五号”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回来了
时间:2021-04-07 10:11: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千帆 戴灿 苏扬 郭雨滴)4月6日,中科院院士、“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来到湘阴一中为湘阴县3200多名中小学生代表作科教强国主题讲座。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致辞,县委副书记彭方建主持,县领导宋华、余建新、李峰参加。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杨孟飞院士登台讲座,他以《向家乡汇报》为主题,与在座的莘莘学子分享了成长经历和追梦历程,一同感受“嫦娥五号”实景全过程,一起展望深空探测发展的趋势。

余良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杨孟飞院士回乡考察指导、开展励志讲座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杨院士深耕空间技术领域多年,为我国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和卫星研制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担任“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圆满完成探月任务,创造了五个“中国首次”,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广大学生从杨院士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奉献的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永葆爱国情怀,书写美好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杨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深厚的学术造诣,让学生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倍感自豪。

活动前,杨孟飞院士还向湘阴一中捐赠了“嫦娥五号”模型和探月工程邮册,并受聘为湘阴一中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专家。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