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粉笔无言 精雕育人“工笔画”
时间:2021-04-07 11:37:5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粉笔无言 精雕育人“工笔画”

——记岳阳楼区优秀班主任李响老师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葛志明

捧起一本书用经典抵御喧嚣,拿起一支笔用书写擦亮理想,她把慈母般的爱都传递给了学生,却从不在意是否能有回报,精雕细琢,精心育人,绘制了一张张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她是一朵清新淡雅的百合,也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一位真正的忘我者,她就是岳阳楼区朝阳小学的李响老师。

“育人先修己,修己先修德”,29年的职业生涯,李响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神圣的三尺讲台,用全部的爱呵护一颗颗稚嫩的心灵,滋养一株株幼苗成长,他们从懵懂无知开始,到一个个成长为善良、坚强、自立、成熟懂事的翩翩少年。

她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29年来,她几乎没有因私人问题缺过勤,哪怕是生小孩的那年,本来6个月的生育假,因学校要参加六一文艺汇演的需要,她提前两个月上班,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2016年初她的父亲和公公因癌症晚期同时住进两家医院,并且她小孩正在长郡中学读高三马上迎接高考。这么多困难,她却没有因为这些耽误一天的工作。晚上,除了要照顾两位病人和准备教学外,她还要对一天来的工作情况及班级工作进行总结反思。李响坚持每期寒暑假的家访,平日里借助作业本、微信、电话等不同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从内心深处关心孩子的成长,生活如妈妈般体贴。家长们常常说:李老师这么多的事,对待毫无血缘的孩子都能如此,我们作为家长怎能不配合?

李响在困难中选择了坚强面对,她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学生毕业后告诉她,从她那里学到的不仅有知识和能力,还有奉献、敬业和坚韧。

李响以身体力行的教育,将教育之光传递给纯洁的孩子。她始终把德育教育摆在首位,善于利用语文老师的优势,在教学中进行情感教育,她对学生教育耐心,找学生谈话讲究艺术,批评学生严中有爱。

上届班上有个情况很特殊的孩子,1岁零4个月妈妈便离他而去,父亲以赌博为生,只靠奶奶用十分微薄的收入抚养他,孩子学习习惯差、学习能力跟不上班级,还非常自卑。了解孩子情况后,李响坚持家访鼓励他,私下无偿辅导他的学习,和其他科任老师一起盯着他,只要他有一丝进步时,就给他奖励学习用品,给他买书,表扬他,孩子慢慢感受到温暖,行为习惯越来越好,各科成绩也飞速进步。现在已进入初中的他每次来看李老师,总是湿润着眼睛。

李响说,越是不可爱的孩子,越是需要爱的孩子。李响总是能够走入孩子心灵,春风化雨般让孩子心灵软化,从而融入班级。一段时间后,孩子们身上悄然发生着令人惊喜的改变:散漫贪玩的孩子在自习课上越来越自律,不爱学习或者性格内向的学生,通过她数次谈话、班上同学有意无意地关心,课堂上也慢慢抬起了头,眼神中迸发出自信的光芒。孩子们敞开心扉,互相关爱,无拘无束地互诉困惑,海阔天空地交流心得,释放压力,分享智慧。学风浓,班风正,每一个孩子在班集体中都能找到向上生长的能量,拼尽力气逐阳而生。

李响深知,唯有自身学识扎实,不断“蓄能”,才能带给学生有生命的课堂。因此,她主动参加教学竞赛、网络研修与适岗培训,学习《湖南教育》《中国教师报》等报刊杂志成为她把握学科本质,积极探索实现“教”与“育”结合的有效途径。在她的语文课堂上,小品、情景剧、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学生直呼她的点子多、课堂鲜活。李响成绩斐然,2020年在岳阳楼区学区教学竞赛语文课一等奖第一名;在岳阳楼区教学质量抽查中所带班级多次全区第一的好成绩。多次获得“岳阳市市级优秀辅导员”“岳阳楼区先进工作者”“岳阳楼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她善于及时总结和推广教育教学经验,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多次在学校、岳阳楼区授出展示课,获得同行一致好评;撰写的论文《浅谈年轻父母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结合的指导》获市级一等奖,《提高小学生写作水平之她见》获区级特等奖及省级二等奖;参与主持的《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成长课堂实践研究》获市级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她也屡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多年来,她还兼任语文备课组长、教务员等工作。她为教育殚精竭虑的工作态度,也影响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她常与他们实践新课程理念,探讨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每参加一次活动,她便受一次正能量的熏陶,体验一次语文知识的化学反应。”青年教师付湘云如是说。多年来,许多青年教师在她的引领和激励下,逐渐成长起来,取得了诸多荣誉。

“水自无言,江河不尽。悠悠也传情,涓涓也在心。”没有坚守就没有教育,29载春华秋实,精雕细琢,静待花开。李响仍在积蓄力量,始终以如一的姿态逐梦,誓为教育再奉献,蜡炬成灰心亦甘。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