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三封寺镇:这里的乡村美
时间:2021-04-14 09:43: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陈依妮

中国社科院调研组来到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实地调查研究全面乡村振兴工作。

“这里的环境保护得真好!”“省志、市志、县志我们见得多,但是村志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治陋习、树新风’的公共活动场所建得真好!”“乡村旅游搞得不错,值得推广!”……调研组一行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对三封寺镇的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和生态绿色发展称赞不已。

三封寺镇地处华容县东大门,位于岳阳市西北端,是传统的芥菜种植大镇,全镇集雨面积75.8平方公里,耕地4.2万亩,总人口3.2万。近年来,该镇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做了有益探索,并已实现顺利开局,先后获评全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省美丽乡村整镇推进镇、市“空心房”整治示范乡镇、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

聚焦融合发展,让产业更强

该镇坚持产业强镇,做大做强传统芥菜产业,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华容芥菜”区域品牌和自然生态条件等基础,形成了“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的芥菜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已建成芥菜种植基地1.5万亩。充分利用七女峰、墨山古镇等文化旅游元素,按照“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农旅结合,已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3个,华一水库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达5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产值7000万元以上。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墨山旅游扶贫项目,已完成一期拆迁房屋的数据采集。

聚焦基层自治,让民风更淳

该镇坚持“党建+群建”的乡村自治模式,激发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在各村(居)相继成立环境卫生、红白喜事、规范建房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华一村重点办好自助互助养老协会,力争实现50岁以上老人基本覆盖、义务志愿者规模30人以上的目标,切实帮助老人解决务农、看病、失能照顾等难题。在各村(居)均建立“一约四会一队”,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协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劝导群众革除陋习,开展文明新风活动,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目标。

聚焦环境整治,让村容更靓

该镇强力推进村民集中建房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村民规范建房,美化人居环境。2017年以来,全镇已建成村民集中建房点9个、建房415栋,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改厕3500个,拆除“空心房”、违章棚亭2600多个,复垦土地3500多亩,实现“空心房”动态清零;近两年累计造林410亩,庭院绿化率达98%、公路绿化率达100%。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