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绿城如画醉君山
时间:2021-04-15 10:30: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王琼 张峰庭

历史的地平线总是由奋进者标注。时光的列车,停驻在又一个4月的站台。跨越的时空,勾起厚重而又温暖的记忆。

君山人民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长江母亲河的深情牵挂,带着对三湘儿女的深厚感情,踏上了巴陵大地,踏上了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君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五大工程”,加快建设“一城四区”,不断厚植绿色环境、绿色旅游、绿色产业之美。如今的君山,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织就了一幅“湖映青山,水绕绿城”的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美丽画卷。

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如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已经成为君山区全体干群的共识。

君山濠河湿地沙鸥翔集.png

濠河湿地沙鸥翔集

阳光照耀下的采桑湖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清晰地映出蔚蓝的天空、摇曳的芦穗和翱翔的飞鸟。这里是洞庭湖水域候鸟小白额雁、反嘴鹜、白鹤、天鹅等鸟类的主要繁殖和栖息地,也是中外知名的重要湿地。

而在几年前,这片美丽的采桑湖却饱受诟病。该湖区承包经营者在未经当地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围湖造池大面积种植莲藕。随即,君山区立马叫停了采桑湖内的经营活动,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水系连通、湿地恢复、鸟类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能力建设4个方面改善采桑湖生态环境。

据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监测结果显示,生态修复后的采桑湖水质明显得到改善,总体达到Ⅲ-Ⅳ类水质。冬天的时候在湖区监测到的水鸟有13863只,湿地植物有31种。

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君山区把境内的44.1公里的长江岸线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采用复绿复湿、封洲禁牧、渠系疏浚、自然修复等修复措施,为鸟类迁徙、江豚繁殖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晴朗的夜晚,这里的星空都特别好看,满天星光,四周万籁寂静,能非常清楚地听到江豚在水中此起彼伏呼气的声音,还有周围草丛里的虫鸣蛙叫,那是非常让人陶醉的时刻。”45岁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深深爱上华龙码头这片江边“世外桃源”。

曾经的华龙码头上,采砂船日夜轰鸣,不仅破坏了植被,吓走了江豚,周边居民也不堪其扰。君山区通过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后,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被依法取缔并复绿,复绿面积达19.3万平方米,节约长江岸线2400米。昔日的华龙码头摇身一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江豚湾”,重新焕发出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勃勃生机。

君山油菜花田.png

乡村美如画 振兴正当时

君山区顺势而为,依托绿色长江岸线,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打造绿色美丽家园。钱粮湖镇牛奶湖村村道纵横交错,村道两侧绿化带与路灯令人赏心悦目;广兴洲镇沿江村环境美化亮化堪比小城镇,家家户户别具一格建庭院;许市镇李安富片区色彩斑斓的墙绘与白墙青瓦的民居相映成趣;良心堡镇福星村万亩花海;柳林洲街道葡萄长廊……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颜值”刷新,产值也不落后。君山区做大做强虾稻共养、黄茶、蔬菜、油菜、湘莲等特色产业。钱粮湖镇获批全市龙虾小镇。目前,钱粮湖镇已建成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打造成的龙虾集散中心,日交易量可达580吨,销售辐射周边20万亩,加上规划建设中的龙虾主题公园、龙虾城、龙虾主题民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龙虾经济步子更大、特色更鲜明。

绿色环境带来了人们红火日子。家住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新洲村的万老三,利用自家的小院子开起了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近100人,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像他这样,依靠良好的生态,利用自家田地,通过农旅结合,做土特产营销、葡萄采摘、种菜体验等巧发生态财的群众,该区已达20000多人,其中成规模的农家乐就有86家,并有星级农庄21家,其中1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五星级休闲农庄,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在500元以上。

有绿水青山打底,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一幅新的“渔舟唱晚”徐徐展开。

绿色是君山的底色,绿色旅游是君山最生动的名片。君山区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等国字号品牌,紧扣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在“全”上着眼、在“域”上发力,以“江、城、山、湖”为发展基底,打造“一核、三廊、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欢乐世界、江豚湾等项目先后投入运营,麋鹿园、蔬菜科技园、虹宇康年城、天井山景区提质等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办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半程马拉松赛、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赛事和节会,君山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精品路线获得社会认可和群众好评。

1.png

最美长江岸线

“一边享受长江美景,一边跑步锻炼身体,这里成了我们周末休闲放松的天堂!”在君山长江马拉松赛道上,附近居民党大哥陪着他的妻子趁着晴好天气跑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君山区各个景区迎来旅游高峰,马拉松赛道更是成了游人的网红打卡地。

君山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建设中的君山区水利安保工程,融合了“防洪、交通、赛事、旅游、景观”五大功能,使该项目成为君山区一条牢固的防洪线、一条顺利的交通线、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11月1日,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开跑,来自省内的5000名选手用奔跑的方式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号召,见证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接下来,君山区将沿长江和洞庭湖建设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标准赛道,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凸显“体育+旅游”的君山旅游新格局,打造“江湖运动之城”的城市新定位。

长江马拉松赛道的起点,便是经历了“生态蝶变”的华龙码头。

2.png

环保志愿者开展长江岸线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在我们芦苇场看到了一只天鹅,以前是没有的!”民间河长邓铁牛黝黑的脸庞激动地笑起来,在芦苇场土生土长的“铁牛哥”告诉记者,“通过政府和民间志愿力量的努力,这几年华龙湿地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长江水质也变清了。特别是江豚也回来了,候鸟比以前更多了,游客更多了。”

2020-2021年越冬期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8万只,比上年度同期增长了16.6%,创近十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210头,其中常驻华龙码头的有4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君山充分利用天然的绿色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整合旅游资源,融入岳阳城市旅游总体线路,加快景区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全域化、全要素、全业态发展,在开发旅游产品的同时,不断推进旅游业与商贸、文化和娱乐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湿地观光观鸟、生态康养、户外运动、赛事节庆、研学实践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打响君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png

君山区万亩油菜花海

今年3月14日,君山区良心堡镇第八届油菜花节在福星村开幕。4万余亩油菜花海惊艳绽放,成为市民郊游打卡地, 也拉开了君山区春季踏青赏花游的序幕。

“打响‘天下洞庭、精致君山’品牌,努力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蓝天白云常作客,绿水青山入画来。

征程万里风正劲,敢立潮头唱大风。日前,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新厂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进行智能化设备安装调试。这是君山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一个缩影。

君山区在推进“三高四新”和岳阳大城市“一湖两岸”发展战略中,紧紧围绕全市“12+1产业链”和“七个千亿产业”的产业发展目标,立足自身优势,以“工业+旅游”、“智慧园区”、“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先后投入近30亿元,建成了5平方公里的君山工业集中区,拥有标准化厂房80万平方米,实现了集中供热、供水、供电、排污等配套设施全覆盖。全面实施“店小二式”服务,构筑了亲企、便企、惠企的工业聚集平台……形成了以正源、国泰食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集群;以庆胜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兴蒙制药为代表的医药产业集群。

君山区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强化源头治理,把好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审批关和工程建设关,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将全区6家大型污水处理设施,采用PPP模式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投资41955万元,对城区2家污水厂改扩建,兴建3家乡镇污水厂,改扩建1家,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河湖水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实现生态君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推进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优势,君山区全面启动工业集中区林角佬片区转型升级。湖南国泰食品率先启动,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试生产。重新统筹规划后,生产空间更加集约,打造成集科普教学、旅游购物、对外开放、智能制造的现代化新工厂。并有李记食品、金联星新材料等第一批转型升级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引导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2个,发展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个、马德里国际商标1个。

在君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投资20亿元的LNG接收站正式动工建设,投资近10亿元的国际马拉松赛道投入运营,圆满举办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和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当天的直播活动吸引了1000多万人观看。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86家,农副食品、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电商创新创业园入驻孵化企业165家,获评全省优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4.png

龙虾小镇初具规模

君山区还依托区域功能定位,挖掘农产潜能,将知识产权与乡村振兴、食品安全、脱贫攻坚和禁捕退捕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强区富农之路。“广兴洲大白菜”“君山小龙虾”“君山芦笋”和“六门闸风干鱼”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考核先进单位……一张张绿色的证书,正是君山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放眼未来,一个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精致君山,已迈着铿锵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