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又一新风口?这种高科技“国货”,接单接到“手软”!
时间:2021-04-18 20:24:17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又一新风口?这种高科技“国货”,接单接到“手软”!“后浪”汹涌,千亿规模市场将至?

一季度,中国经济稳健开局,工业经济增长最为亮眼,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拉动经济增长7.6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和高技术产业增势强劲。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1倍,连续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两位数。

工业增势强劲 一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翻番

在一家企业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销售团队的工位上只有零星几个人。负责芜湖本地的一位销售告诉记者,她也是难得在岗。一季度以来,她平均一天至少要见两个客户。往年这时候是工业机器人销售淡季,但她今年已经拿到了不错的业绩。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台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出厂前的最后调试。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就从恢复性增长快速变成了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一季度,3C、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增速明显,他们的多款工业机器人销量都实现了翻番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同比增长。两位数增长的就有35个行业。工业企业的效益也快速恢复。1—2月份,九成以上行业利润实现增长,近六成行业利润翻番。这也让更多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愿意加大固定资产投资。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辉:海外很多产能和订单转移到中国来,也刺激了投资。中国一些政策,像大基建、新基建就拉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还包括像碳达峰、碳中和拉动像光伏、锂电包括特高压增长。

三个月抢回一年产能 传统工业尝到自动化“甜头”

工业机器人增速明显,也是我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侧影。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工业机器人更多应用于3C、汽车制造等高端制造领域。但如今,很多传统工业领域的小微企业也开始用上了工业机器人。

这五台正在作业的焊接机器人,是这家企业去年10月才决定采购的。这些焊接的钢管是蹦床的主框架。受疫情影响,海外户外体育用品需求激增,这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去年以来接到了不少大单。甚至三个月就要达到以往一年的产能。

芜湖某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斌告诉记者,相比于人工焊接,工业机器人上马之后,产能提升了20%左右。更重要的是稳定性和合格率提高了。龚斌给记者对比了手工和机器焊接的产品,从焊缝的外观就能明显看出区别。

芜湖富仕德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龚斌:靠去年的三个月,把去年整个一年的几乎全部抢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像这款国产焊接工业机器人,目前的价格在十万元左右。对制造企业来说,相当于一个技术工人一年的用工成本。龚斌尝到了甜头,主要做摩托车和卡丁车的生产线,今年也在考虑增配焊接机器人。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 黄美莲:遇到过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他就跟我开玩笑说,他没有想到能用得上这么对他们来讲高大上的一个自动化设备,相当于是市场倒逼着他们用上了机器人,他也一把跟我们订了10台。

接单接到“手软” 国产工业机器人“后浪”汹涌

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之一。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在制造领域,我们也经常遇到被国外卡脖子的境况,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工业机器人行业已经从跟随变为并跑,并在一些细分领域有更多市场机会。

蔡东廷原本是一家压铸企业的技术总监,为新能源汽车和5G行业生产压铸件。几乎所有的压铸件都需要打磨去毛刺,而这个步骤,传统都由人工完成。工人长期暴露早高噪音和粉尘的环境中,劳动强度很大。质量上也很难保证一致性,往往在产能上跟不上。

安徽圣尔沃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东廷:去毛刺是整个行业的卡脖子的痛点,尤其在疫情期间过后,痛点就是痛上加痛了,因为人员实在是太难招了。

海外的自动化打磨设备,价格动辄三五百万,这家智能装备和另一家工业机器人厂商合作,研发了自动化打磨工作站。通过技术国产化,大大降低了价格。

安徽圣尔沃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东廷:对于我们现在国产化来讲,价格是进口设备的1/5。

负责人蔡东廷介绍,打磨工作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接单,截至目前,单月订单量就达到了六十台,根据预估,全年能有1.4亿元的业绩。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31.7亿元。根据行业测算,“十四五”末能达到千亿规模。此外,工业机器人每1元钱的投入,能够直接拉动工业领域自动化固定资产投资3-5元,根据调研,工业机器人一般能提升20%-25%的生产效率。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