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中国超2亿人单身”冲上热搜!你为这个数字作“贡献”了吗?
时间:2021-04-20 10:29:39 来源:羊城晚报

在中国

有超过两亿人单身

他们催生出新的消费观

和新的消费业态……

4月18日

“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

登上了热搜,

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

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报道

眼下,我国已有超2亿人单身

一人住、一人吃、一人游

变得越来越常见

单身人群的数量正在

不断增加

2亿!你为这个数字作贡献了吗?

在媒体发起的一项“你单身吗”的调查中

超过一半的参与者

选择“单身,不打算脱单”:

更为出乎意料的是

评论区还有网友呼吁增加新选项:

“不单身,想单身。”

为“悦己”而消费

单身经济撬动新风口

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已经达到了16.69%。单身经济带来的是新的商机。从“一人食”的贴心服务,到个人定制旅行、小型厨具,甚至一个人的婚纱照,单身浪潮已经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也入局单身经济。有研究机构统计,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全国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有网友补充,单身人士的增加还刺激了宠物业的发展

据报道,国内80、90后饲养宠物人群占比超过70%,其中以单身居多。饲养宠物还具备社交属性,一些人借助网络社交平台,晒出宠物的萌照和短视频,“撸狗”“猫奴”“铲屎官”成了网红词汇。

无需伴侣和家庭相伴,单身人士更乐于花时间和金钱享受自我。单身人群不仅追求好看的皮囊,还看重有趣的灵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一个人的电影、一顿喜爱的大餐,只要能取悦自己,单身人士们都毫不吝啬。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你如何看待单身生活?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