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岳阳图库

​东风唤来水清岸绿“新画卷”
时间:2021-04-26 09:47: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东风唤来水清岸绿“新画卷”

——小记岳阳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春日下的东风湖。

▲东风湖公园一角。

▲春游踏青、嬉戏玩耍,童年的美好回忆在东风湖生态公园内定格。

▲如今,东风湖全域实行人放天养,曾经的鱼塘已经成为岳阳新晋网红打卡地。

▲湖水清冽荡漾、岸坡绿草青青。东风湖重焕生机,蜕变新生。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字字千钧、声声入耳。近几年来,岳阳楼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目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打响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出了洞庭湖沿岸线“清四乱”整治、生态复绿、违章建筑拆除、环湖景观工程四大主打套餐,政府和企业联动,干部和群众连心,共同推动湖体水质明显改善。

东风湖与洞庭湖水脉相连,以前是城市调蓄湖、养殖湖、纳污湖。多年的污水直排和无序开发,让湖水变黑发臭,影响市民生活,困扰城市发展。

2018年,岳阳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作为主战场的岳阳楼区,迅速行动,召开会议,成立专门班子,相关街道积极作为,环保、城管、水利等部门联合作战。洞庭街道组织挖掘机奔赴洞庭湖渔政码头四码头,对周围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作业,轰隆隆的作业声瞬间打破了湖边的宁静。经过48小时的作业,共清运船舶废料310吨,帮助码头恢复了整洁面貌。自2018年11月以来,洞庭街道办事处先后对东风湖中堤乱建问题、千亩湖乱占乱建问题、东风湖小蓉园入口处乱堆问题、洞庭湖特大桥下乱建问题展开了多次行动,将违规乱建房屋进行拆除,乱堆、乱占进行清理。

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在东风湖生态环境治理专题调度会上强调,要始终坚持工业污染和面源污染防治统筹抓,坚持工程措施和环境卫生统筹抓,坚持综合集中执法和常态化监管统筹抓,坚持禁治拆违和污染防治相结合,坚持属地乡街为主和行业部门监管相结合的“五大原则”,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近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楼区大力推进东风湖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几年内,东风湖沿岸磷肥厂、制药一厂、化肥厂、麻纺厂、3517橡胶厂等5家大型污染企业已全部关停或搬迁,豆腐加工作坊、洗衣坊、粘土砖厂等86家小型污染企业实现关停或拆除,全域实行生猪禁养,签订东风湖水面退养协议,实行人放天养,关停沿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完成水面退养 3400亩。

“我们不断完善交通路网,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区交通体系,打通交通大动脉,全力提高辖区百姓生活品质。”东风湖工作部负责人介绍:“我们全力服务东风湖新区配套路网建设,目前,九华山路、新岳西路、沿湖路、延寿寺路已实现通车,丽珠路、建设北路南段、建设北路北段、外滩三路、天图路道路工程建设正有序进行。”

同时,岳阳楼区通过部门通力合作,常态化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东风湖水体水质问题,及时通报各职能部门和属地乡街进行整改和处理,对东风湖流域周边关停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动态监管,严防反弹。

2019年5月13日,岳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金茂签订《岳阳市东风湖新区一期项目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250亿元,用地1300亩的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正式入驻,该项目将打造岳阳第一高楼——280米金茂洞庭明珠塔,涵盖国际高端酒店和5A级写字楼。此外该项目将沿洞庭湖打造湖鲜小镇,梦回唐宋,寻觅古今岳阳美食。

东风湖水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如今,东风湖再获静谧,湖水清冽荡漾、湖中鱼群嬉戏、岸坡绿草青青。2020年11月,东风湖作为49个省级考核评价断面之一,首次实现Ш类水质,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如笔墨丹青般的东风湖,简单勾勒便实现了岳阳人民关于“梦里水乡”的共同向往。同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检查发现有关地区典型经验做法情况通报》中,对岳阳市“综合施策,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的做法给予通报表扬,东风湖成为湖南省生态融城建设中的重要样本。

3年多过去,东风湖的水变清了,自然美景分外怡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曾经,东风湖一度被称为“污染最严重内湖”,它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空间结构不断优化、城市魅力日益彰显。“住了几十年,现在湖边上再闻不到臭味,路也变宽变平整了,随时可以来散步,环境好,人心情也好!”东风湖水越来越清,岸边越来越美,许多沿线居民通过拍摄微视频、互发短信、拨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反映东风湖治理后,自己兴奋的心情。

如今,漫步东风湖畔,杨柳依依,天蓝水清,草木飘香,阵阵微风扑面而来,满是沁人心脾的清新气息。这个曾经的黑臭水体,如今变成了水清岸绿、美景怡人的生态公园。(文/莫流洁 图/戚壮波)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