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茶乡话茶
时间:2021-04-29 10:50: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钱应奇

我们湘阴东居逶迤山岗,西居坦荡湖乡,四季分明,气候适宜,物产丰富,东乡的茶叶也是湘阴的特产。清明前后,茶园里一畦畦茶树生长着嫩绿的茶叶,鲜翠欲滴,农家妇女提着篮子,采摘茶叶,欢声笑语,飘向远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湘阴产茶,历史悠久,源于唐朝,盛于宋朝。湘阴人不仅喜欢喝泡茶,而且在实践中摸索,配制了“姜盐豆子芝麻茶”。人们把炒得喷香的豆子芝麻放进瓦罐,用姜钵擂上生姜,和适量的茶叶、食盐一起放到罐子里,把滚烫的开水往罐里一冲,手握罐柄,均匀摇动几下,一罐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姜盐茶就制成了。然后主人把茶倒入瓷碗或瓷杯,人们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姜盐豆子芝麻茶,一边扯南山塞北海,海阔天空,其乐融融。

湘阴人爱吃姜盐豆子芝麻茶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生姜可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表散寒,豆子中黄豆可护发养颜,解毒消肿,黑豆亦可养容养颜,补肾益脾,芝麻则能消肿下气,活血解毒。食盐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不可或缺的物质,可增加食欲,振奋精神,促进消化。茶叶的功效更大,可提神醒脑,消脂减肥,帮助消化,抑制心血管疾病,甚至可以抗氧化和消炎。用瓦罐盛茶,瓷碗或瓷杯喝茶,既可保持适当的温度,也不会产生异味。陆羽《茶经四之器》中记载:“碗,岳州上”。又曰:“岳瓷皆青,青则益茶”。位于湘江河畔的岳州遗址博物馆,犹如一位饱经风霜的历史老人,他会告诉你许许多多关于湘阴的茶与茶具的故事。

我在茶乡长大,喝了不少家乡的茶,记忆中也留下一些甜甜的、酸酸的抑或可笑的往事。赤日炎炎的夏天,我和父亲一起到田里去收谷或插秧,带着一壶用老茶叶泡的茶水放到田边,口渴了就上岸喝上一杯子,有时虫子飞到杯子里,用茶水稍微洗一下,接着用杯子倒茶喝。读高中那两年,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学习到深夜,既疲倦又饥饿,妈妈给我端来一大杯姜盐豆子茶,虽然没有芝麻,但我也觉得很香很香。喝完茶后,我又神清气爽,继续思考练习题,也思考着自己的未来。

我也见过一些乡村的婆婆姥姥,她们空闲时喜欢走东家串西家,每到一家,主人就用大罐煎茶,客人有时喝了两碗茶,当又一碗茶递到她跟前时,她左手摆手,口里说不要了,不要了,右手接过茶又喝起来,喝完后哈哈一笑:“疯得人的,又喝了一碗”,打脚拍手好不热闹。以前家乡的男女结婚,新婚之夜,村上男女老少都去贺喜闹洞房,其中有个节目是喝抬茶,道喜的人要站起来,说几句贺词,新郎新娘就用木茶盘抬两杯茶给那个赞茶的人喝。大家搜肠刮肚的想些赞美之词:“今年喝抬茶,明年生娃娃”“后面菜园鸟儿叫,这盘茶我都要”。有个小伙子请教一位读过私塾的老先生,老先生告诉他,要他说:“之子于归,茶喝双杯”,小伙子站起来却说:“视死如归,茶吃双杯”,弄得啼笑皆非。

好笑的事如风吹过,温暖温馨的事常驻心头。我刚参加工作时,在湖区一所中学工作,常吃萝卜和海带,老师们戏称山珍海味。晚饭后,我们到老教师余爹家里去坐,余爹夫妇常为我们煎上姜盐豆子芝麻茶。事情过去将近三十年了,我仍然记得余爹夫妇家茶的味道,记得他们夫妇脸上的笑容。如今他们夫妇俩都九十高龄,我每年春节要登门去拜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到现在的学校工作二十余年了,每天我自己要泡上一杯绿茶,隔壁办公室的几位女同事几乎每天送来一杯姜盐豆子芝麻茶。一杯茶使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百年老校,人文精神代代相传。

湘阴产茶,自然有产茶的好地方,有育茶制茶的能人。左宗棠曾在家乡柳庄劈山种茶。解放初期,湘阴就是全国茶叶重点县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湘阴东乡大多数村里都栽种了茶树,改革开放后湘阴茶叶得到了质的飞跃。六塘水清,兰岭茶绿。1981年黄厚仁先生在六塘办起茶厂,他引良种,聘专家,开发湘阴第一款名茶兰岭绿茶,获亚太博览会金奖,湘阴茶叶,一举成名。

湘阴鹅形山云雾缭绕,绿树成荫。黄厚仁先生看中了鹅形山是一个栽培有机茶的好地方,在那里劈茶园,办茶厂,成立铁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铁香茶叶生长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绝对不施用化学农药、化肥,同时大气、土壤、水质及其他理化卫生指标符合相关标准,且加工、储藏过程中均符合相关要求。铁香茶冲泡于杯,芽芽鲜嫩,饮后鲜醇爽口,回味甘甜。

黄厚仁先生真是一个制茶专家,茶界奇人,他所种的良种茶园近四十年来从没有喷过化学农药。他在农博会上和茶园边上都树一块承诺牌:“铁香公司有机茶,监检有农药,奖您五万元”。这么多年过去,领不走的五万元奖金,传为茶界佳话。

前年初秋,我们湘阴作协几位同仁去铁香茶业公司参观,年过古稀的黄厚仁先生谈起他的茶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带我们看茶园和茶厂,教我们品茶。他还谈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他说自己五十多岁时医生诊断他患有癌症,他治疗一段时间后,坚持锻炼,常吃鱼腥草,身体居然奇迹般好起来,他说也许是误诊吧,自己简直也不敢相信癌症真的会消失。不过他又说,他63岁时中了风,小脑梗塞,心脏有病,他又通过治疗加锻炼康复了。他认为治病要少服药,多运动,心态好,生活有规律。他坚持挖土爬茶山,每天早睡早起,少吃油盐,晚上吃点稀饭,黑木耳、玉米等。七十多岁的黄爹在研制开发了湘阴两大名茶黄厚绿茶和铁香茶后又研制了冬前红茶和绿茶。我想黄爹的身体能够迅速康复,与他常年生活在茶山,呼吸清新的空气,闻着淡淡的茶香,加之为人厚道仁义,诚实做茶也是很有关系的。

一方水土一方人,好山好水育好茶。来湘阴品茶,赏湘阴美景,吃湘阴美食,听湘阴故事,或许你会心旷神怡,如入仙境。

(钱应奇:湘阴县城北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湘阴县作协副主席。)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