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知源学校历史老师分享高考复习建议
时间:2021-04-30 10:34: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科学备考 提能增分

湘阴县知源学校历史老师  黄政伟

QQ截图20210430101121.png


一、2021年湖南省适应性考试命题整体特点。

高考试卷特别重视对一层,四翼,四核的考查,注重历史学科的特性与价值。适应性考试从核心素养来看,落实了历史事实、家国情怀、道德意识、情感价值与分析能力的考查,凸显了历史学科时代性、爱国性、理性的学科特征。从试题设计来看,本次试题立足于学科基础知识考查,以历史文献资料为载体设置情境,侧重考查学生的阅读分析理解、信息提取与加工、语言表达、文字组织、归纳总结、逻辑推理等关键能力。试题选材丰富,能力考查鲜明。而我们学生往往存在以下问题:学科知识储备不足——基础不牢;设问用意理解不准——审题不清;论题拟定表述不佳——题意不明;材料信息解读不全——提取不够;触类旁通能力不足——转化不够;专业术语使用不当——表述不准;语言组织臃肿不堪——概括不精;选修部分选择不准——策略不当;学科时间分配不均——答案不全字迹排版书写不工——卷面不洁。

二、后段复习备考建议:

第一,夯实教材的基本知识。在复习过程中,对教材知识从横线和纵线两条线索去把握。横线方面,就是要构建知识体系,对知识进行时空定位教会学生打好知识结构图,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纵线方面,对主干知识(按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等方面构建网络结构)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考前一定要对知识查漏补缺,准确把握易错易混的知识点,准确掌握历史概念。只有扎实熟练地掌握了必备知识,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第二,提高分析和解答试题的关键能力。在每次的作业考试化中教会学生:(一)学会发掘出隐性知识;(二)掌握核心概念的理解;(三)综合了解各种素养(四)掌握大历史小切口;(五)切记各种解题技巧;(六)了解命题形式的创新;(七)提高文字转化为学科语言的能力。在平常的讲解习题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提取关键信息、归纳加工信息、调用教材知识的能力。课后要教会学生研究参考答案,反思自己的答案,找差距,找问题,来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在考前一定要对自己的错题本进行整理与反思。

第三,探究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关注湖南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热点新闻。如建党100年、外交时政热点(如:辛丑外交120周年看中国外交风云)、脱贫攻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美劳布局、抗美援朝70年、经济特区40年、国际形势(百年未有大变局)、双循环与十四五规划等等国际国内重大社会问题以及在此背景下的湖南发展新发展、新成就等等。

第四,讲究解题方法技巧、规范书写作答。16个选择题题型,模块分布结构心中有数(古代史5个,近现代史5个,世界史5个,一个灵活调整);大题目一定要掌握解题技巧,熟悉答题模版,规范答题意识,记住成功的关键:1、扎实、娴熟的基础知识;2、科学、有效的解题方法;3、理性、适度的思维品质;

4、整洁、精准的书写表达。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