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高考语文复习建议
时间:2021-04-30 10:34: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一中语文教师张霞

QQ截图20210430095539.png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孙海波谈到高考内容改革时提出了“四翼”考查要求。其中“创新性”要求设置新颖或陌生的试题情境和设问方式,考查学生完成开放性或探究性任务的能力。这一点在2020年高考试题以及八省联考的试题中都有非常突出的体现。

1.巧设情境,聚焦应用写作能力

应用写作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凡是个人、集体、社会生活中所需要的书面交流与表达,都可以成为应用写作的考查内容。以今年的作文试题为例,既有过去常见的应用性文体,如全国Ⅰ卷写一篇参加“历史人物评说”主题班会的发言稿,全国Ⅱ卷写一篇“携手世界,共创未来”的演讲稿,全国Ⅲ卷给高一新生写一封“如何为自己画好像”的信;也有新的应用写作形式,如新高考Ⅱ卷要求学生以《中华地名》节目主持人身份,写一篇“带你走近_________”的主持词。语言表达能力是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因此我认为2021年高考备考中还是要聚焦在具体情境下的应用文写作上,关注新的应用写作形式。对于不喜思考,总是套作的学生,要反复回炉升格自己的作文,把自己置身情境之中真思考,抒写真性灵。

2.题目设置有“变”,重视思维训练

2020年新高考试题和今年八省联考试题整体上是稳中有变的。其中变化之一就是问题的设置相较于过去更加灵活,侧重考生体验,考查的更是思维过程。2020新高考语文一卷中的第16小题是这样设问的:诗的颈联写到峨眉、岘首两座山,对表达离情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这样的设问方式和以往的“颈联抒发了什么情?是怎样抒情的?”比更加灵活更加动态。第9小题是这样设问的:本文采用空间和时间两条线索行文,请分别加以简析。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理清行文思路,一步一步地动态呈现线索是如何贯穿全文的。这样的题目设置很好地规避了学生的答题套路,这种反套路、反刷题的考查方式要求我们在后阶段在阅读版块上要着力于文本整体结构和文体特征,要了解一些叙事学、文艺理论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根据自己在一轮复习中没有吃透的问题,回归教材,梳理这方面的课本知识,谨慎答题套路,以平静而积极的心态规范作答。

除此之外,高考备考应做到知识点完整,有备无患。像新高考试卷中缺失的图标、图表之类的题目也不可完全忽视。最后祝愿考生们都考出理想的成绩。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