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向 琳 | 田野歌声荡漾
时间:2021-05-02 10:49: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向 琳

周末,我们的约定如期而至:艺术团单团长魅力四射,很快就招募并组成了15人的小团队。这一次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筻口朱伦村,群里司仪小易的老家在那里,听说我们要去采风,他提早告知了家人。

早上八点半,我们三台车先后到达步步高广场集合点。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歌声,快乐地出发了。因为我是女司机,单团特意安排我的车编号为02,前有01开道,后有03护航。我专注开车,平时很少开乡间道路,车上坐的都是我崇拜的大咖,半点也不敢大意。

朱伦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视野开阔,云淡风轻,阳光下,田野缀满绿色,道路横平竖直,房屋一排排一行行齐整地建在小河的两旁,渠沟里的水清澈见底,正在劳动的人们脸上洋溢着笑意。

我们与主人打过招呼后,带着音响来到水库堤坝上,“朱伦水库”四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长长的堤坝上有耕牛边吃草边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好不惬意,这情形,勾起我儿时的记忆,真想走过去牵一头牛围绕水库堤坝疯跑一圈。来到水库边,这里微风荡漾,水天一色,波光粼粼,阳光正好。美女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个不停。

小易舅舅家的鱼塘在一个小山坳,看干塘捞鱼是我们大家期待的。水已放干,我们看到了一池泥巴,怎么不见鱼的影子呢?村民们告诉我们不要着急,鱼都藏在泥巴里。果然,不一会儿,我们就看到了大大小小的鱼儿上下翻飞,捞鱼的村民们穿着连体服走到鱼塘中央,轻快地从泥里将鱼捕捞上来,随即向鱼篓抛去,这一幕恰巧被我们的摄影师蒋国华老师捕捉到了,一张“空中飞鱼”的照片问世了,单团长开玩笑说这照片可以获奖。

接下来,我们此行的重头戏——文艺表演正式开始。当然,开演之前少不了报幕,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都是岳阳文艺界小有名气的人。司仪小易率先表演,他演唱的《你》,活力无限,荡气回肠。随着节目地向前推进,大家的表演掀起一个个高潮。单团长与张小玲对唱了湖南花鼓戏,谭乐华深情演唱了经典歌曲《金风吹来的时候》,高影华演唱校园歌曲《捉泥鳅》,还有王茜、余静、鲁云珍等都演唱了自己拿手的歌,美妙动听的歌声在绿色的田野上荡漾。表演中,我也欣赏到了老师们别样的风采,任望秋,女高音,她雍容华贵,气质高雅,这次她一改往日的美声唱法,激情演唱了通俗歌曲《心在跳情在烧》,浑圆的声音魅力十足。而谢赛圆在每个人演唱时都即兴伴舞,锦上添花。围观的群众说我们的节目又好听又好看。

时间过得好快,我们的表演还在余兴未尽的时候,朋友叫我们回屋吃饭。这是一桌丰盛的大餐,环保绿色的时令蔬菜,新鲜的猪肉,刚捕上来的鱼,还有自家喂养的土鸡以及自家酿的米酒,都是我们喜欢的。主人格外热情好客,特色椒子茶我们喝了好几轮。饭后我们坐在屋门口晒着太阳聊天,也是一种享受。稍事休息,我们打道回府。这是无比充实快乐的一天。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