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市十五中417班“学史力行”主题团日活动侧记
时间:2021-05-03 14:34: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军                                      

“只要车辆‘掉队’,就有团员及时联络,确保车队有效距离。”“6501国防教育研学基地洞内每次过冷气门,都有两位团员及时掀起门帘,方便团建人员通过。”“中华古瑶第一村景区港溪‘打鱼捞虾’,城里女生不敢涉水,就有团员及时鼓励和陪伴下‘海’。”……5月1日,岳阳市十五中417班部分团员在班主任朱立老师带领下,扎实开展了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学史力行”主题团日活动,大家纷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实际行动热烈庆祝第71个中国劳动节、第131个国际劳动节和第72个五四青年节。

6501国防教育研学基地团日活动异彩纷呈

上午九点十八分,团建一行20多人,分乘四辆车准时抵达第一站——位于湖南省临湘市忠防镇的6501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大家在优秀团员任雅丽同学的领誓下一丝不苟地重温了入团誓词。                    

随后,市十八中周四良校长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党建百年之我见》的精彩党史课,让本次团建活动的深度、厚度和温度倍增,大家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团建成员杨雷同学说,讲座让他们理解了“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团建成员张嘉星同学听完讲座认为,党建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不仅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影响并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而且更生动展现了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实践力量如何深刻熔铸一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建一百年,是最鲜活、最生动、最感人、最有说服力的现实教材和精神养分。”团建成员李康源同学分享了他的学习感悟,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特别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激扬起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气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紧接着,大家在解说员的专业讲解和互动中,逐一观摩了图文、卫星、火箭展和部分火箭、导弹模拟发射过程及军事作战室等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谁能解读火箭的构成?”“(洞内)石钟乳是怎么形成的?”“谁能介绍导弹的发射过程?”“水泥和石蜡有哪些主要成分?”“瑶族文化主要有哪些?”“美丽乡村建设有啥见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请各位积极为全面乡村振兴谏言献策?”……化学名师朱立老师在观摩过程中总能恰到好处地发问,不断激发大家参观学习的兴趣和社会实践的思考,让团建成员一直保持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和奋进的姿态,使一整天的活动绘声绘色、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中华古瑶第一村乡村蝶变绚丽多姿

团建有“料”,精彩发酵。大家因忘情分享6501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的团日活动与感想感悟,导致工作午餐“耗”到了中午一点半。室内意犹未尽,室外炙日当空,为了不影响满满的行程,大家学习和发扬“红船精神”,把活动“论坛”环节转移到车上分组进行……

中午两点十八分,团建一行到达第二站——湖北省通城县大坪乡中华古瑶第一村。

该村地处幕阜山余脉药姑山北麓,是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湖北省瑶文化之乡,是融古瑶文化、中医药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休闲、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近年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文旅融合等一系列举措,建起了中华古瑶第一村景区,吸引外出务工村民回故乡、建家乡,凝聚各方力量大力传播瑶族文化。如今,周边城乡游客纷至沓来,景区接待能力早已捉襟见肘,外来投资项目和考察团队如雨后春笋,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骄阳似火,燃烧着激情的团日。车队从中华古瑶第一村民族特色门楼进入,大家在啧啧称赞声中不知不觉地到了核心景区,团员们来不及休整,就自然而然地融入了旅游的行列之中。

“看这儿、看那儿,好多鱼哟!”“水不深、石不碎,咱们下水啊!”……走在药菇山发源的河流岸边,清澈见底的溪流,溪水潺潺、鱼儿嬉戏,团员们不疲惫,但脚力明显“欠佳”。在借力打力的朱名师“纵容”下,团员们把怯水女生都“连哄带骗”地“拉下了水”。

须臾之间,就猎获了两只小螃蟹。大家正沉浸在“捷报频传”的兴奋之中,可瑶望千年广场传来了演出的鼓点声,“海底捞”战果不丰的团员们也只能鸣金收兵。

觅瑶祖足迹,游美丽乡村。除了溪流“打鱼捕蟹”和瑶族特色演出之外,团建一行还先后参观了药姑瑶池、李将军庙、湿地游园、生态观光农业、瑶望千年广场、古瑶文化陈列馆、瑶乡古街、瑶乡药谷、药用植物园等主要景点,大家无不对该村诗画般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兴旺的全面乡村振兴称赞不已!

时隐药膳农庄药材科普园挥汗劳作

四点半左右,团建一行风尘仆仆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三站——位于临湘市詹桥镇卢冲水库东南侧的时隐药膳馆农庄。

相传李时珍在药菇山采药,曾隐藏农庄背靠的山谷中研究药膳方剂,故得此名。农庄果然名不虚传,黄精土鸡汤健脾胃、强筋活血;黄精淫羊藿排骨汤温肾壮阳、润肺填精;天麻乳鸽汤养血柔肝、平肝息风;石斛鲍鱼汤强筋壮骨、疏肝理气……正式营业以来,男性宾客大多爱喝黄精土鸡汤和黄精淫羊藿排骨汤,而天麻乳鸽汤和石斛鲍鱼汤则深受女性宾客喜爱。

团员们一下车,就见时隐谷药菇山中药材科普园老板何强热情地迎上来,一边引领大家到农庄喝茶饮水,一边张罗去园内开展药材松土和种植劳动。不一会儿功夫,大家就高兴地领到了锄头、铁锹等劳动工具和知母、半夏等药材苗子,有的拿着工具跃跃欲试,有的讨论着药材苗子的栽种方法,有的催着何总带队去科普园……

团员们的到来,科普园的田间地头顿时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村民和顾客驻足观看。首先,何总带领大家逐一介绍了园内种植的中药材,让大家了解不同药材的功效和种植方法;其次,他给大家安排了劳动任务,还把大家分成了松土和种植两个劳动小组,然后提醒大家半小时后交换工种,确保大家分别体验药材的种植过程;最后,他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一定要按照相关规程和要求开展劳动作业,确保安全圆满地完成既定的劳动生产任务。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烈日下劳动,大家纷纷表示,他们虽然晒黑了、汗湿了、口渴了,但亲身体验了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艰辛,深刻领会了劳动是最美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以他们要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拼搏,为将来发挥主力军作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