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亮眼!湖南五一旅游晒成绩单!年轻人是主力,红色游抢眼
时间:2021-05-06 10:20: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柳叶湖景区举办湖畔音乐节。刘蓉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5日讯(记者 廖慧文)“五一”假期期间,湖南天气总体晴暖舒适,游客热情高涨,旅游消费集中释放。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截至5月5日16时,我省纳入监测的102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780.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7.3%;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75.45%。188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74.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0.7%。

我省接待人数前5的景区依次为:麓山景区、橘洲景区、韶山旅游区、东江湖旅游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

旅游消费集中释放

今年“五一”连休5天,消费者积蓄已久的旅游需求得以释放。从景区营业收入来看,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景区有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东江湖旅游区、韶山旅游区、九嶷山舜帝陵、莽山景区(五指峰景区)、罗文花海等6个。

携程网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长沙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在节前,长沙五一商圈的酒店价格就比平日增长200%-500%。热门地段、地铁周边酒店一房难求。在假期前两日,长沙橘子洲、岳麓山景区预约迅速满额,省博物馆则因需要“拼手速”抢票而成为网上热门话题,多家龙虾馆、奶茶店游客爆满……

湘江游轮橘洲之星工作人员介绍,在“五一”期间,橘洲之星每日船票供不应求,“夜游”航班尤其受欢迎。游客们吹着江风,在船上尽享“山水洲城”的繁华风景。据去哪儿网公布的数据,长沙人均出游消费达2060元,进入国内前10。

对比2019年和2021年订单量100强城市来看,张家界入围了今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

音乐节、大“IP”吸引年轻人注意

今年“五一”,“90”后是出游主力,00后成为出游增长的新势力。根据去哪儿网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00后增速达到2.5倍,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夜市”、“奶茶”、“打卡”、“IP”等是他们的搜索热词。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参与,省内各个景区牟足了劲。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将音乐爱好者召集在一起,打造柳叶湖创意文化IP,举办了湖畔音乐节。小长假期间,柳叶湖营业收入近1.4亿,成为全省景区冠军。

(桃花源景区。)

今年新晋5A级景区的常德桃花源景区,围绕湖南卫视综艺IP《向往的生活》,推出打卡《向往的生活》游景区活动,游客按照《向往的生活》主题旅游线路打卡游玩,晒自拍参与抽奖。而夜晚,众多游客汇聚到码头,乘船观看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桃花源记》。桃花漫天,游客乘着乌篷船追随着“武陵渔郎”的足迹,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据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假期,景区游客年龄和区域构成发生质变,游客年龄多为20岁至45岁之间,长株潭以及湖北、江西、广东等地游客大幅增加。

休闲游、自驾游成为消费新主张

近年来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景点的接待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不少游客选择到乡村度假,寻找“田野与诗歌”。

据省文旅厅数据,我省纳入监测的69家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89.2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97%;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21.89%。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85.73%,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高达97.01%,不少主打森林康养、亲近自然的民宿、星空营地尽管价格不低,仍然受到游客欢迎。

假期中,众多来自广东、湖北、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外自驾车穿梭于怀化、湘西的公路、景区,成了一道流动风景线。

张家界市有序引导分流游客至乡村旅游点,5月1日,禾田居山谷就接待了游客3670人次,同比增长41.7%。株洲市云上大院景区则推出了茶旅生态游,引导游客畅饮高山乌龙茶、高山红茶,体验茶园采摘及红茶制作,走茶盐古道、登顶湘赣边界等等。游园赏花、爬山看云、乡村采摘的美照刷屏了社交网络。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同比增长量领跑

今年是建党百周年,我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年初推出了“学党史 庆百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五一”期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人头攒动,前来聆听革命先烈故事的游客络绎不绝。

湘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34.77万人次,同比增长563.66%;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5.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95%。怀化粟裕同志纪念馆参观人次达3.3万人次、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参观人次达3.1万人次,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人次达3.1万人次。湘西十八洞景区、茨岩塘景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景点也有明显增长。

“五一”期间,湖南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及时公布和监控景区承载量,并发风险提示函,搭建全省旅游景区网上预约平台,4A级以上景区实现预约开放,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