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巧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时间:2021-05-07 16:53: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巧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记云溪区司法局云溪司法所所长王爱平

岳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丁添智

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成功调处非正常死亡事故76起,群体性矛盾4起,厂地纠纷12起,妥善化解突出信访问题30多起,经济纠纷52起,为当事人争取权益2000万元,免费为当事人起草诉状和法律文书120多份……

这一串串数字,凝聚着云溪区司法局云溪司法所所长王爱平的心血和汗水。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6年来,王爱平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竭力做好调处化解矛盾工作,哪里有国家政策法规的宣传声音,哪里就有他铿锵有力的洪亮嗓门;哪里有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哪里有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哪里就有他振臂疾呼的忙碌身影。他是替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的基层司法工作者,他是守一方平安,护一方幸福的忠诚卫士。          2015年,云溪司法所被成功授予全省模范司法所称号,王爱平个人也多次获得区人民政府嘉奖等各种奖励,2018年更是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云溪司法所所处的云溪街道办事处是由原云溪镇和原云溪乡合并而成,合并初期的辖区面积和人口占到了云溪区的近40%。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王爱平从夯实基层基础入手,带领全所三名干警,深入17个村(社区)、238个村民小组、658个楼栋进行了走访座谈,深入了解居民基本现状,扎实掌握了第一手信息。

多年来,王爱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恪守为民之责,多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群众中赢得了“金牌基层调解师”的美称。

2018年5月,坪田村村民杨某在河北廊坊建筑工地现场意外死亡,死者家属得讯后,悲痛欲绝,连忙向村委会和云溪司法所求助。王爱平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坪田村与死者家属及村干部商量处理事宜,在得知建筑方只愿赔偿60万元的情况下,他连夜翻阅相关政策,查找法律法规,与死者家属在凌晨抵达河北廊坊找到了建筑商,并在协商中反复向其宣讲法律知识,按相关政策标准逐项计算赔偿金额,坚持要求对方依法依规秉公处理。在强大的政策法律攻势下,对方最终同意赔偿死者家属150万元,群众利益才得以合法维护。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农村的矛盾纠纷也发生得愈发频繁,其根本原因就是国家政策法律知识还未在农村完全扩散,群众还停留在不懂法、不知法的状态。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爱平意识到只有改变了农村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才能让群众明白法律的公平正义,才能让村民懂得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权益,才能真正减少农村矛盾纠纷的频次。于是王爱平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普法知识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重点突出法律“六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无死角、无特区、无例外。定时送法入乡,带动群众共同学法、知法、守法,切实让群众明白法律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唯一途径。

2017年8月,胜利村几名群众到云溪司法所求助,反映原属区人社局的编织厂1995年占用他们的土地办厂,20多年来却从未给予过任何补偿,他们多次找区人社局和编织厂讨说法,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王爱平在了解情况后,随即与区人社局联系,邀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与胜利村几名代表群众当面进行沟通、调解,并站在法律的角度,明晰了所占土地的权属所有,理清了占用土地的方式。最终,双方协商好了补偿方案,握手言欢。同时,村民对王爱平公平正义的调解工作态度赞叹不已。

王爱平始终坚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就是润物无声“治未病”,只有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将苗头性、倾向性的不稳定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扼杀于摇篮之中,才能营造出云溪久治长安的法治氛围。

自建立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制度以来,云溪司法所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实施全面监管帮扶,培养他们自力更生能力,让他们真正做到凭手艺吃饭。矫正服刑人员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无一技之长,同时还遭受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歧视,许多刑释人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生活窘迫,终日愁眉苦脸。王爱平为了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一方面与他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积极向上,自学法律法规、技术技能,并为他们推荐了一批职业技能书籍,定期组织劳动技能集中培训,促使其成为真正“手艺人”。

另一方面,与城区相关企业和劳动人事局、人才市场取得联系,帮助他们寻找合适就业岗位。对于社区矫正人员,除了每月一次的集中矫正培训外,王爱平还分批次、有重点地对矫正人员进行家庭走访,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及现实表现情况。现在,这些矫正人员已把司法所当作了自己的娘家,经常主动到司法所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业绩,真正收到了刑释矫正安置帮教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的良好效果。

16年综治维稳的工作经历,对王爱平来说有喜悦、有委屈、有对家人的愧疚,但他却始终无怨无悔,他用踏实肯干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用为民谋利的真情温暖了千万家群众的心,用卓乎不群的调解能力撑起了社会和谐的一片天,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云溪一方安宁!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