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山秀水美茶飘香
时间:2021-05-11 17:35: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姜瑶)近日,在凤凰山的君原黄茶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热闹忙碌景象,茶农们将茶叶采摘后,经过摊青、杀青、揉捻、摊凉、烘干、摊凉等一系列纯手工工序流程把茶叶制成成品。

黄茶具有降糖、润肺、养胃的功效,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叶绿素含量高于多数嫩度相近的名优绿茶,茶叶香气鲜浓持久,具有突出的熟板栗香味。君原黄茶合作社是13年成立,现有面积是1200多亩,是岳阳黄茶的定点生产企业之一,16家联盟单位之一。目前主要是加工黄茶、红茶、绿茶、黑茶四大类,其中红碎茶是湖南省的出口原料之一。

据悉,屈原君原黄茶专业合作社是由158户茶农自愿参与组建的茶叶生产加工合作社,以区茶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君山银针公司为依托,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运行。村民用茶田面积入股合作社,同时可以在茶园做工,公司负责茶树种植的技术培训、茶业工艺制作和销售。基地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具有天然绿色无污染的茶业生产适宜环境,年产量达到400余吨。

近年来, 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贫困户发展多种经营,由单一产业向二、三产业逐步转型。充分利用农村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带动当地就业生产,对没有资金能力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2018年至2020年安置就业贫困户26户,累计参与村、乡扶贫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00多万元。合作社现已与台湾现代微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整体规划开发茶叶长廊,打造以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观光农业,同时带动和示范当地茶农和中小加工企业共同发展,形成茶叶产业集群,促进茶叶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