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价值约1亿元!厦门海关破获特大犀牛角走私案
时间:2021-05-22 20:57:08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厦门海关5月21日对外公布破获一起特大犀牛角走私案,现场查获犀牛角145件,总重250公斤,价值约1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近年全国海关单次查获数量最大的犀牛角走私案。

日前,厦门海关缉私局接到线索称,温州有人将到福建接收一批海上走私的犀牛角。该局立即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这条线索进行深度经营,精准锁定一艘1600吨级小型货船。该货船在非洲装运后,穿过马六甲海峡,伺机在我国沿海非设关地偷运走私入境。

在海警部门的支持下,办案人员成功在这艘货船的机舱副油仓内发现14个黑色尼龙行李袋,袋内装满了长度不一的犀牛角,经清点共计145块,其中整角110根,切块35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110根整角应该是直接从犀牛身上完整取下的,其余的35件根据大小、外观可以确认是从不同的犀牛角上切割而来,由此判断大约有100只犀牛惨遭杀害。

经查,该案走私团伙是一个有组织、专业性极强的走私团伙。团伙成员包括长期网上在逃人员,其中具有逃避打击经验的“骨干”成员邱某剧被抓获时随身携带20多张境内外电话卡。

他们雇用外籍人员担任船员,将国内购买的作案船只更换注册国籍。走私船舶经过专门改装便于应对海上临检,同时将走私犀牛角藏匿在机舱副油仓内,并对仓门进行重新涂漆掩盖。

走私团伙在境外组织犀牛角货源,安排小船将货物送上停泊在公海的大船,由大船偷运入境后再利用小船过驳冲滩上岸,由货主派人接走或者直接销售给购货下家。

为躲避监控,走私运输期间,除在马六甲海峡临时打开船只AIS识别系统,其余时间均将其关闭。船只航行至我国海域附近时均贴外海航线行进,并伺机联系船舶将走私货物过驳至境内,隐蔽性强、查缉难度大。

目前,这起案件已提起公诉,等待判决。(总台记者 陈庚)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