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摄影佳作

​美翻了!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候鸟相约,翩翩起舞~
时间:2021-05-24 11:29: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灰翅浮鸥往天空翱翔,

凤头鸊鷉(pì tī)于水中潜泳,

红嘴黑水鸡在水草间觅食……

初夏时节,

成群候鸟聚集屈子生态湿地公园,

在极度响亮的鸣叫声中,

它们将求偶、筑巢、育雏,

完成一个个新生命的循环。

图片

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5月21日,正值小满。在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宽阔的水面上,一群群灰翅浮鸥发出兴奋的响亮鸣叫,它们或在空中密集盘旋,或向水面飞速俯冲,或衔着草茎沿水面滑翔,或扑闪着双翅悬停在水中央一个个浅滩上。

图片

公园浅滩上,大量灰翅浮鸥聚集筑巢

不难发现,浅滩里密密麻麻的水草间,更多一动不动的浮鸥接收到自空中而来的草茎,静悄悄地进行着"筑巢"大业。灰翅浮鸥外,还有几只呆萌的凤头鸊鷉专注地在水中游动,时不时把头部朝下没进水里,然后在水下作一段高速潜泳,再在远处露头冒出水面,十分调皮可爱。

图片

凤头鸊鷉最喜欢在水中潜泳

"现在是灰翅浮鸥的繁殖期,所以都在热热闹闹地争夺巢材和巢位。"湖北鸟类专家李振文长期跟踪调查候鸟,对灰翅浮鸥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直到6月中下旬都是灰翅浮鸥的繁殖季节,现在正是营巢求偶阶段,"现在是雨季,自然湿地水位变化太大,公园就成了它们的稳定的理想的生境。它们选择在这里,是有道理的。"

图片

灰翅浮姿态优雅地悬停在水面

近段时间来,许多在公园内散步、游玩的市民发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场景,啧啧称奇,不少人拍下视频发在朋友圈。不过,尽管各种鸟类活动的距离离岸边不足100米,但鸟儿们并不曾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依旧从早到晚自得其乐地完成"鸟生大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图片

鸟儿们热热闹闹争夺巢材和巢位

"公园的生态环境很好,人们对鸟类栖息繁殖的生境没有什么干扰。作为湿地公园,这是生态贡献,也是对景观和文化的贡献。"李振文说。据了解,凤头鸊鷉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出现在屈子生态湿地公园,与公园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市民爱护环境的高素质分不开。

(张为 胡清)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