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市消防救援支队“不打招呼、不设脚本” 拉动演练提升抗洪抢险救援能力
时间:2021-05-25 16:03: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智慧




市消防救援支队“不打招呼、不设脚本”

拉动演练提升抗洪抢险救援能力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发射!”“拉绳!”“小分队出发!”5月24日下午4点,一场由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专业队举行的水面救援科目实战演练正在南湖水域进行。来自全市5个消防救援站的50余名指战员在这里集结,联合开展抗洪抢险拉动演练。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防汛工作形势,调集市级抗洪抢险专业队50余名指战员、10辆消防车、8艘舟艇、1580件(套)水域救援装备器材参加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脚本”的方式,集中进行了快速离心力救援、活饵救援、翻船自救(带动力)和编队行驶等训练科目。

当天下午14时30分,支队指挥中心通过直报系统直接向市级抗洪救援队特勤、岳阳楼、南湖、君山、城陵矶、战保分队下达拉动命令。接到调度命令后,5个消防救援站参演力量严格按照“实兵、实战、实装”要求,迅速赶赴指定水域集结,现场指挥部重点对船艇、防护、水下搜救、救生、破拆、通信、排水等7类水域救援器材装备进行了点验,随机抽查参战指战员对装备器材性能和操作方法的掌握情况,并在指定水域依次开展了水域搜索、舟艇操作、水面救援等科目演练。

演练结束后,支队作战训练科对拉动情况进行了讲评,并就抓好当前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强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的应用,尤其要对排涝车等新配发车辆装备开展经常性实地测试,确保随时“拉得出、用的上、打得赢”;要坚决执行水域救援“五个决不允许”,确保指战员自身安全;要及时更新优化人员编组、车辆器材编队、作战编成,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据了解,下一步支队将立足“大应急、全灾种”救援任务需要,扎实推进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快速集结、实战处置、联合演练等拉动训练,进一步提升队伍抗洪抢险救援能力。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