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宣传手册
时间:2021-06-02 09:20: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二〇二一年

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

宣传手册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6月

一、招生政策解读

(一)基本原则

1.公平公正原则。坚持阳光招生,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程序、办法、咨询电话等公开。坚持公办民办平等对待,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民办与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步招生。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免试就近原则。初中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公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进行;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统一报名,超员摇号”的方式进行。

3.统一管理原则。市区公办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在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报名,统一录取,统一注册。

(二)招生办法

1.公办初中

(1)生源分类。公办初中学校招生以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或学生本人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即同时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与户口。

第二类,有房无户,即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但非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户口。

第三类,有户无房,即户口在初中学校招生范围,但市区内无房产。

第四类,无房无户,即房产与户口均不在市区。

(2)所需材料。

房户一致。需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或集资房资料,同时提交学生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票据有效期截止至2021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学生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学生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有房无户。提供资料同上。

有户无房。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无房无户。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材料(居住证、营业执照于2020年5月31日前签发)。

(3)招录顺序。

市区小学毕业生。根据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按生源类型依次录取,“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仍有学位,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计划录满为止。当初中学校招生计划录满时,对于填报该校意向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市初招办根据学生情况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空余的相对就近的初中学校。

非市区小学毕业生。有岳阳市市区户口或房产,在外地就读,要求回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市区小学毕业生招录顺序录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接受完小学教育后,需随父母在岳阳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市初招办统筹安排到学位有空余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2.民办初中

(1)统一报名。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公布招生计划,与公办学校同时接受学生报名,同步组织招生。

(2)招生范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原则上先满足市区小学毕业生需求,如招生计划未录满,经市教育体育局批准,可接受其他县市区学生报名。

(3)录取形式。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市初招办统一组织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初中部,经批准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优先录取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再相应减去招生计划数,报名人数超过余下招生计划的,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电脑派位,严禁学校借直升政策违规转学。

3.六年一贯制课改班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继续开办初高中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具体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接受学生报名。学生网上报名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到市外国语学校进行现场咨询确认。招生时,除英语口语测试外不得组织其他考试,录取名单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三)程序和步骤  

1.政策公布。市教育体育局统一编制《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宣传手册》,公布招生政策、条件、程序和办法。

2.报名登记。市区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所在毕业小学统一组织培训后在招生平台报名。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在指定时间内登陆招生平台报名。

3.初审预录。生源学校初审相关证件和材料,依据全国学籍管理系统毕业生原始信息和家长网上报名所提供材料,结合招生办法,按照市教育体育局公布的招生范围提出拟就读初中学校建议。初招办组织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确定预录方案,预录名单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发布到招生网站。

4.改派复核。预录通知书下发后,各毕业小学受理对预分结果有异议的学生或家长改派申请,由毕业小学进行把关审核,市初招办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再次调查复核,复核结果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录取报到。初招办将最终分配结果发送给初中学校,学生持录取短信、学籍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到录取的初中学校报到。初中学校凭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并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完成注册。

(四)日程安排

QQ截图20210602091806.png

二、疑问解答

疑问一:今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怎样到网上报名?

答:可以用手机或电脑,扫描二维码图片或者登陆招生网站,用微信登陆“岳阳市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填报信息,上传资料,根据学生就读意向,选择报名端口,填报意愿,完成报名。

疑问二:今年市区初中学校招生容量能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就读?

答:目前,市区初中学校招生容量与市区毕业小学生数量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但由于区域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每位小学毕业生就读需求。

疑问三:小孩想到民办初中学校就读,怎样报名?能确保录取吗?

答:有就读民办初中学校意愿的学生,统一到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报名。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结果与招生计划数相关,如果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则报名学生全部录取;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则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摇号,按摇号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因市区民办学校需先满足市区生源就读需求,如市区报名人数已超过招生计划数,则非市区小学毕业生不能参加摇号,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经市教育体育局批准,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可以参加民办学校的录取。

疑问四:民办学校摇号录取怎样保证公平公正?

答: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市初招办统一组织电脑摇号。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公布,纪检、媒体、公证等部门及家长代表将现场监督电脑摇号工作,摇号录取名单当场公布,被录取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可通过招生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疑问五:孩子填报了就读民办学校的意愿,摇号未被录取,还能到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填报了民办学校意愿,摇号未被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公办学校的招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配到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疑问六:初中学校是如何确定招生范围的?

答:根据各学校招生容量,结合当年市区小学毕业生数,参照往年招生范围,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各初中学校的招生范围。

疑问七:住在学校旁,可以录取到该校读书吗?

答:录取到某校就读的依据是学生父母亲(或学生本人)的房产和户口信息。因此,为了让孩子上某所热点学校而投亲靠友者或临时租赁房屋者,并不能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疑问八:为什么家离某所学校近却没有录取到该校?

答:由于受中小学学校布局及各学校招生容量等因素影响,导致局部地区出现了入学难。为了保证学生都能入学、学校办学规模基本合理,必须采用相对就近的录取方式,因此,必须有一个相对就近的标准,这个标准并不是指绝对距离。这样就势必会使得部分学生录取不到离家最近的学校。

疑问九:我家住地与某校只隔了一条马路,我的孩子却录取不到该中学,为什么?

答:因为招生范围确定的原则是分块划片、相对就近,一般情况下以路为界,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

疑问十:孩子和我们一起寄住在亲戚家,小孩入学是不是按照现在住处分配?

答:这种情况,要依据招生原则、居住地范围初中学校招生容量和学生生实际情况进行录取。录取时,初中学校服务范围内同时持有招生范围户口和所属范围房产的优先录取,其他情况的,在居住地所属初中学校容量许可的前提下安排就读,容量不足时,由初招办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疑问十一:今年初中招生对班额有限制吗?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初中起始年级每班人数不能超过50人。

疑问十二:我的孩子在外地读小学,他能到岳阳市市区读初中吗?

答: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可以到岳阳市市区读初中。具体见“招生政策”中“招生办法”。为便于统筹调剂安排学生就读,家长可在6月18日~7月18日到市区初招办登记。

疑问十三:如果对录取的学校不满意,孩子能不能到自己选择的学校去上学?对于这种择校生,有哪些限制?

答:目前,市区初中办学水平基本是均衡的,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初中生择校的意义并不大,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否提高,关键在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努力程度。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政策规定,不允许学生选择学校(民办学校、岳阳市外国语学校除外)。

疑问十四:如果被民办学校、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录取后,还能继续参加公办初中的录取吗?

答:民办学校和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招生录取工作在公办初中招生录取前完成。为保证正常的招生秩序,被民办学校和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初中录取,确因特殊情况需改读公办初中的,必须经所录取的民办学校和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同意并签署意见,于7月10日至13日到市区初招办办理申请改派登记手续,由初招办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逾期不再受理。

疑问十五: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怎样招生?

答:岳阳市外国语学校今年继续开办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实行小班教学,强化外语学习,具体情况可咨询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疑问十六:最近,孩子就读的小学要求家长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为了核准学生实际居住情况,降低录取误差,实现就近入学。学生网上报名后,学校需要核实毕业生住址、户口和学籍情况,这需要核对学生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证件核实后再退还给家长。由此给家长造成的不便,敬请理解。

敬请各位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支持、配合。

市初招办地址:市十中科教楼三楼(白杨坡路147号)

咨询电话:0730-8805667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