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荔枝、苹果、梨……纷纷降价,水果价格为何走低?
时间:2021-06-04 14:3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谢艺观)继猪肉降价后,近日,“荔枝价格大跳水”、“苹果滞销价格大跌”连番登上热搜,一众水果为何跌价?

荔枝“大年”,大降价

今年荔枝有多便宜?“便宜到在北方也能实现日啖荔枝三百颗。”有网友称,“谁能想到,妃子笑荔枝在东北现在才卖4、5块一斤。”

在北京,记者调查发现,超市、生鲜电商上的妃子笑荔枝价格集中在5元-15元之间 ,其他荔枝品种会贵一些。

如,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的妃子笑荔枝7.88元一斤,附近的另一家超市荔枝王18.8元一斤。

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内售卖的荔枝。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内售卖的荔枝。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在北京市丰台区某果多美门店内,A级妃子笑荔枝8.9元一斤,特级火山岩荔枝王19.8元一斤。

生鲜电商上的价格和线下相差无几。在盒马上,妃子笑荔枝约合11元一斤;美团买菜上,妃子笑荔枝9.8元一斤。淘宝、拼多多上的荔枝售价更为便宜,某商家甚至打出“老树荔枝6斤19.5元”的价格,算下来,一斤只要3元多。

为何荔枝价格较往年偏低,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告诉中新网记者,“这跟荔枝‘大小年’有关系,今年是‘大年’,产量较高。另外,今年南方雨水较为充足,荔枝涨势较好,供应量有所增加。”

北京市丰台区某果多美门店内售卖的荔枝。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北京市丰台区某果多美门店内售卖的荔枝。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介绍,预计今年全国荔枝增产10%左右,达281.41万吨,接近2018年产值。其中,作为主产区的广东,预计产量143.71万吨。

对于近期荔枝的大降价,有超市工作人员称,“主要是荔枝大批量上市,之前妃子笑售价都是十几元一斤,最近才调到7元多一斤。”

“目前,荔枝正处于集中上市期,多个产区、品种荔枝纷纷上市”,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向记者表示,“市场流通量加大,再加上荔枝保鲜期特别短,需要尽快销售,价格自然会下跌。”

不仅是荔枝,鲁芳校指出,像樱桃、芒果等时令鲜果,根据上市的量不同,价格都会有一定程度波动。

苹果5连降,果商“卖一斤亏一元”

不只是荔枝,记者留意到,苹果、柑橘、梨等水果价格亦纷纷走低,其中苹果的降价尤为明显。

在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内,糖心苹果每斤3.98元;在上述果多美门店内,A级洛川富士苹果每斤4.99元。

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内售卖的糖心苹果。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内售卖的糖心苹果。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5月21日—5月28日,富士苹果每公斤6.6元,环比降1.9%,已连续5周下降,同比降3.7%。

“这主要是由于苹果销量减少导致存量较多,现在储存的苹果到了储存尾期,需尽快销售,因此价格下跌严重,与苹果情况相似的还有鸭梨。”刘通称。

今年苹果在国际市场严重遇冷。据媒体报道,中国苹果出口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各国,占到苹果出口量的90%以上,春节以来,东南亚疫情严重,中国苹果出口销售遇阻。

在鲁芳校看来,苹果库存压力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去年苹果曾传出减产,当时把收购价格炒得较高,很多果商不愿意收购,果民也有惜售心理,但实际上去年减产幅度并不大,导致现在苹果库存还较多,“目前苹果价格跟去年上市时的收购价格比,预计果商每斤要赔一块钱左右。”

“虽然苹果整体价格往下走,但不同品种苹果价格表现较为分化,即高品质、进口品种价格较为坚挺,一般货品价格波动较大,这种情况在其他水果上也有体现。”鲁芳校说。

北京市丰台区某果多美门店内售卖的特级树顶红苹果。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北京市丰台区某果多美门店内售卖的特级树顶红苹果。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从记者走访情况看,特级树顶红苹果13.8元一斤,华圣苹果15.8元一斤,价位都远远高于普通苹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水果具有可替代性,目前苹果、梨等价格陷入低谷,会把新上市水果价格整体下拉,再加上今年是丰收年,新上市水果定价也会偏低。”鲁芳校说,“预计今年大部分水果价格都是往下走的趋势。”(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