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巴陵石化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6-04 19:39: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一次特别的开放 一群特别的“公众” 一件特别的实事

巴陵石化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何洁 李翼骏)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岳阳市郭镇郭兴小学120名师生,走进具有“绿色气质”的巴陵石化,零距离参观大型石化企业,踏上红色之旅,探秘智慧能源,在讲解员、志愿者的故事和歌声中,感受“花园式工厂”的绿色魅力,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满满。

郭兴小学创办于2012年,是岳阳楼区唯一一所农村公办寄宿制小学,学生全部来自农村,部分为留守儿童。据参加活动的老师介绍,为了统一着装,他们将4个年级8个班的校服“凑”起来分配给参加活动的109名孩子,因为部分孩子家庭经济困难没有购买校服。这是巴陵石化已经举办的127期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接待的最为特别的公众。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共分为4个部分:智慧小课堂、参观公司展厅、厂区游览和观看消防演练。活动突出探寻石化企业红色基因,向师生讲述“三线”建设红色故事、传播石化绿色生产理念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故事,传授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

在智慧小课堂上,巴陵石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印有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专属LOGO的爱心书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当国家栋梁,孩子们背上新书包咧嘴笑了起来。孩子们为石化的叔叔阿姨系上红领巾,并合影留念。

随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公司形象宣传片和《油迪的秘密》短视频,增强对公司行业地位、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社会贡献等方面的了解,对石油的勘探、炼制及应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孩子们积极参与可溶性纤维功能测试实验后连连称奇;听主持人讲述中国石化紧急生产熔喷布驰援抗疫的故事,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主持人和大屏幕,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伴随着节奏欢快的歌曲《Sinopec open day》,孩子们露出了快乐的笑容,雷鸣般的掌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在公司展厅里,师生们聆听“2348红色故事”,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公司历史发展沿革、5大产业链及产品应用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履行政治、社会和经济责任情况。琳琅满目的石化产品吸引孩子们围观、触摸,一场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知识之窗,感叹这么多生活日常用品离不开石油。

在乘车游览厂区时,车窗外的绿色风景映入眼帘,炼塔林立、管线延伸,孩子们被厂区巨大的炼塔、储罐震撼,不时发出“哇!”的惊叹声。他们有的甚至趴在车窗玻璃上,紧盯窗外风景,生怕错过一丝美景。老师们则掏出手机,开启“拍拍拍”模式,将巴陵石化的绿色环境定格在手机相册。在互动答题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车内应答声震天,石化的知识深深地印在了他们的脑海里。

在消防中心,各式应急救援消防器材依次排开,孩子们仔细地观摩展示,聆听讲解,丰富了消防知识、开拓了科技视野。消防员耐心地为师生们普及心肺复苏术,展示高喷车和云梯救火场景,师生们自发地鼓掌为消防员点赞。

郭兴小学副校长张奇力说:“我们学校是一个农村学校,农村孩子对石化产业不是特别了解。今天参加这次活动,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知识课堂,还有现场观摩,孩子们走出大山眼界大开,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

“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带着孩子们来到巴陵石化参观,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石油在生活当中的巨大作用,希望他们能够学到知识,有所成长,取得进步。”郭兴小学大队辅导员陶阳说。

从站前小学到郭兴小学支教的陈茜老师说:“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有了一次见识大世面的机会,整个活动又充满了童趣,孩子们从进入厂区起,眼睛就一直在张望着,充满好奇,特别兴奋。”

“今天参加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原来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东西都与石油息息相关,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工厂,叔叔阿姨们真的很厉害,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郭兴小学学生方芬芳说: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一声声地说着“谢谢,谢谢……”,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乘车离开石化厂区,回到学校后还特地录制视频致谢。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