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犟老头”圆梦“花果山”
时间:2021-06-07 09:22: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李美军

“早春的白云玉油桃、春晓红桃等品种先后上市,紧接着中油17号油桃、早红蜜等高品质水果也将相继成熟,您想不醉山水、乐开怀都难啊……”雨季的阴天,湘阴县东塘镇赛美生态农庄迎来了不少游人和客商,忙得“犟老头”丰寿喉干舌苦地热情招呼。

在丰老的“花果山”,栽种了500多亩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的生态水果,如今油桃、蟠桃、黄桃、冬桃、柚子、李子、砂糖橘等20多个品种的水果遍布果园,采摘的游客和洽谈的客商纷至沓来。农场现已成为该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前期对接的13户脱贫户,通过土地流转、脱贫户就业等利益对接方式,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有效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

老板变农夫

乔迁“新居”,丰家走上了二次人生的开荒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来客”要在荒山圆梦谈何容易?定居荒山,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小事大事圆梦事,事事从头越。万丈高楼从地起,再好的战略、再宏伟的蓝图,也要从一砖一瓦、一箪一瓢开始。

荒山没有居住的地方,丰老就用帐篷先对付着,然后用最短的时间,在山上建起了一片生产用房,第一时间就搬了进去。“这样很好了,当年毛主席在延安,哪有这么好的条件?只是委屈了老娘和老伴。”内心强大的犟老头也有心酸的情感流露。

黄土“高坡”,荒山土硬,人工开垦辛苦劳累、工效很低,当地的劳动力干着干着就不愿意再干了,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当地一参与开荒的村民张爹说:“过去饿着肚子,有荒山开就不错了;如今,营养过剩、胖子越来越多,再去开荒,实属不易。”

后来,丰老只好从外地请来一批人,慢慢地才稳定了开荒队伍。原本开荒就难,初期更是难上加难。每天要干的事千头万绪,每个时令季节要抢的活计一环紧扣一环,一天下来,他常常忙得骨头都要散了架。每天早晨,安排好一天的生活保障后,就到施工现场,或干最脏最累的活,或指导工人耕作,或请教工人师傅破解难题……一桩桩、一件件,无时无刻都离不开,也少不了这位是老板更是农夫的“犟老头”。

2016年的隆冬季节,天天晚上下雨,为了抢抓时令,丰老硬是凭着一股子犟劲,每天晚上都冒着严寒雨冻一个人上山开挖。据他老伴说,不知道是荒山里没有灯还是深夜犯困,好几次头上都碰起了“青紫包”。三个月没日没夜地开荒、改良土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如质如量地完成了两万个果树坑的劳作任务,为立春栽种果树打下了坚实的沃土基础。

外行成专家

过去,丰老虽然喜欢花花草草,但于开荒、种果树、做农庄而言则是一个纯粹的外行;现在,通过事必躬亲的二次创业、不耻下问地请教、不时外出的培训,俨然成了特色农场经济的行家里手。

面对开荒难题,他启用了挖机、翻耕机作业,还学会了开挖机、拖拉机、翻耕机等施工机械。为了改良土质,把荒山变成沃土,他买来了翻耕机,自学操作技术,然后分批次深耕果园区土地。不仅如此,他还把泰安、襄阳等地学来的土质改良和果树栽培技术,大胆地运用到自己的农庄。亲自挖“树坑”,每个坑均保持一米以上见方,然后埋入80-100斤的有机肥,科学补足原来荒土地里缺少的有机质,再用小挖机逐一平土,确保每一个坑土质都变成果树需求的有机沃土。

于开荒而言,栽培果树更是个技术活。每一棵树,丰老都根据不同的品种和采光条件来整修出独一无二的树形。剪修过程中,哪怕对每一棵树的每一根大小枝条,均有明确的修剪、挂果等指标要求。“主干型要做好营养牵制,让营养集中在主干,根据行间距做好修剪。”施肥、修剪、嫁接、料理,随时关注果树苗的生长情况,记下每棵树的开花、落花时间,把握好时间治虫、下肥,说起科学栽培,丰老不是专家胜似专家。

“小果树苗一般情况下要24-36个月长成挂果,这样贫瘠的土地、艰苦的环境,上万株果树都能够在短短的16个月内挂果,的确花了心思。”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果树学博士生导师王仁才在考察丰老花果山的过程中啧啧称赞,同时还为他贡献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好建议、好办法、好路径。面对专家和领导的纷纷肯定,丰老不但没有被暂时的成功冲昏头脑,而且根据果园的实际运营大胆预测5年内收回成本。

圆梦花果山

赛美生态农庄不愧是个休闲的好地方,漫山遍野的水果、香甜可口的饭菜、韵味十足的民宿,还有“野味”丰富的鸡鸭鹅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周边游客称赞丰老成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同时,无不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赛美村果然不简单,不仅是全省文明旅游村,而且还是全国文明村。当年,丰老游山玩水到了波光粼粼的赛美水库,听说东边有一座荒山,因土地贫瘠寸草不生,一直无人问津。酷爱花花草草的他,一下就来了兴致,不仅上山一探究竟,而且很是冲动地“纠缠”起了村总支书记张建华。

如获珍宝的张书记,怎么可能会让乡村振兴的项目从身边溜走。一方面,他及时向镇上和联点领导报告,并设法争取各方支持;一方面积极陪同“犟老头”看现场、谈流转、做谋划。一时间,丰老心中的“花果山”骤然热起来了,镇上领导高频次现场调查研究,帮助村里和他反复磋商和完善实施方案;县上领导不定期来现场调研和督导,方方面面都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倾心倾情倾力支持丰老的“花果山”梦。

这个“犟老头”,本在长沙过着金山银山一般的日子,但如今偏偏爱上了这片荒山。开荒山、修沟渠、建水系、种果苗、除杂草……从2016年10月起,丰老一手一脚把一座荒山一点一点地变成山清水秀、蔬果飘香、誉满湘鄂的生态农庄。“我的梦想是无论客人什么时候来,都有景赏、有果采、有饭吃、有民宿,绝不让人败兴而归!”如今,丰老500余亩的花果山,3、4月份赏桃花、品尝晚熟的沃柑、丑柑;5月份油桃“中油17”“苹果桃”可以上市;6月份“金脆蜜”蟠桃、李子紧随其后;9、10月份,皮薄肉厚的“三红柚”、漂洋过海的橘子“爱媛38号”闪亮登场;即使是寒冬腊月也不愁没有看头,“世纪红”“正月红”“中华红”等高品质水果交相辉映,让人目不暇接。再加上青山绿水中垂钓捉鱼、抓鸡追鸭和火车民宿中看月亮、数星星、听狗吠等农趣,置身其中,更是使人怦然心动。

几年下来,丰老与全家人们用心血汗水圆梦了自己的“花果山”。现在,来休闲采摘的游客最喜欢听犟老头的“花梦”故事,长株潭周边游客,尤其是湘阴寓外乡友不仅耳熟能详丰老的“二次创业”故事,而且常常将这个励志故事讲给身边人和孩子听。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丰老每天在 “花果山”里乐此不疲。现在,他想得更多的是和当地的徐记海鲜蔬菜基地、湖湾葡萄柚基地等合作兴建一批生态民宿,在发力民俗风情农旅融合上,带动更多的当地村民奋力全面乡村振兴。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