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李正文 | ​一代英豪 千秋忠烈——临湘4位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
时间:2021-06-07 11:30: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正文

素有“湘北门户”之称的临湘,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所辖之地。百年历史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临湘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和建设新中国,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了许多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儿女。他们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临湘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们不愧为一代英豪,千秋忠烈!他们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烈士千古不朽

易沐清,临湘长塘胡万村人,1936年投身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易林清十分同情和救济穷人,在临湘地下党员杨贞浓、杜先正的影响下,他明白了穷人之所以穷,是由于不合理的社会制度造成的,是因为政权没有掌握在人民自己手里。

1939年5月,易沐清任中共临湘县委书记兼县工作团主任,当时,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积极反共,消极抗日,日本帝国主义集中力量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致使临湘地下党活动处于严重困境,组织上为使易沐清避免意外,指示他暂离临湘。

易沐清接上级指示赶到长沙,不料,国民党的通缉令就发到了长沙,易沐清不幸被捕入狱。幸蒙关押易沐清的长沙监狱署署长易雁秋,念同族关系将易沐清暗释。

1942年3月,由于叛徒告密,易沐清再次落入敌手。在狱中,尽管敌人用尽酷刑,他仍守口如瓶。国民党匪首王翦波见硬的不行来软的,用官职、金钱来引诱他。易沐清横眉冷对,怒斥敌人:“要钱,我家称得上是殷实富户,不稀罕。要官,当今之世,有钱也可以买官做,何足道?我易某革命,一不图钱财,二不图官爵。你们不要打错了算盘。”王翦波气急败坏,对易沐清重施淫威,将他颈项用一根折叠成半圆的粗铁丝套住,铁丝约四尺长,铁丝上套一根约四尺长的竹简,一端抵住易的颈项,一端将铁丝拴在木桩上,使之无法动弹。然而,易沐清依然一声不吭,巍如泰山。王翦波一计不成,又生一计, 强逼易的母亲探监劝降,当母亲看到儿子被敌人折磨得遍体鳞伤时,便哭倒在地。易沐清顽强地抑制着感情的冲动,对母亲说:“儿子是为拯救穷人而受刑的,您不必太难过。儿死后,只求您把我的孩子抚养大,接着做我未竟的事业,等黎明到来的时候,祭我一杯酒。”母子二人洒泪而别。易沐清在“自白”书上,饱醯浓墨,写下了李清照的诗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敌人黔驴技穷,终于下了毒手。1942年7月20日夜晚,易沐清被秘密押解到岳阳羊楼洞,在那里壮烈就义,牺牲时年仅29岁。

解放后,临湘县人民政府为易沐清烈士家属悬挂光荣匾,上书:

烈士千古不朽,

家属万代光荣。

怕死不革命

李文彩,祖籍临湘贺畈鸦嘴山。有年大旱,他祖父被逼得走投无路,不得已带着全家老小,捆着破烂,离乡背井,流浪他乡,最后在临湘陆城新港李家门定居,以驾船为生。

自小,李文彩就有正义感。1926年8月,年已27岁的他,满怀革命激情,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各种斗争活动。在省农运特派员李中和、卢子云的培养下,李文彩成长很快,是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临湘早期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1927年3月,县总工会主席李文彩、县农民协会委员长李中和、其女界联合会主席黄淑的联合主持下,在陆城召开了临湘县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到会代表七百余人。会议传达丁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讨论了《湖南省总工会章程》和孙中山先生制订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以及《建国大纲》,审理了上百条提案,通过和印发了《告全县工人农民书》,极大地鼓舞了革命人民的斗志。

1927年春,当国民党临湘县党部执委詹先甲组织“左社”反革命集团,妄图篡揽县党部大权,破坏工农运动时,在省党部特派员刘昆林的领导下,李文彩积极参加了同詹先甲的斗争。正当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1927年5月17日,夏斗寅在宜昌叛变,接着进攻武汉,被叶挺部队击溃后,残敌窜扰鄂南和湘北临湘一带,所到之处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骨干。这时,临湘团防武装先于“马日事变”前四天,疯狂枪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临湘一时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县农会委员长李中和在掩护同志们突围转移的途中被惨杀于云溪马鞍山,县女界联合会主席黄淑被惨杀于聂市,桃区农会委员长李高峰被惨杀于桃林。反动团防武装和夏斗寅溃窜临湘之敌,兵分三路进攻县治陆城,城区农会委员长李序芹被惨杀于陆城北门外。身为县总工会主席的李文彩在这次突围中,机智勇敢地冲出了虎口,日夜兼程奔赴江西,在那里找到了党组织。

同年腊月初三,他奉命从江西潜回家里,从事地下工作。当他一回家就被叛徒告密,李文彩被捕了。反动派对他进行了连续五昼夜的严刑逼供,把他摧残得奄奄一息。虽然敌人的手段极其恶毒残忍,但李文彩在敌人的酷刑和屠刀面前视死如归。他大义凛然地怒斥反动派:“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为了工农大众的翻身解放,我乐意流尽最后一滴血。不过,我要正告你们,革命者的鲜血,不会白流,有朝一日人民大众是要找你们算账的,你们横行的日子不会很久了!”反动派见在他身上捞不到半点口供,遂于1927年腊月初八凌晨,用箩筐把他抬到南门外杀害了。噩耗传开,广大民众无不失声痛哭。

革命的硬骨头

农民运动声势大,犁头红旗映彩霞;

农会组织如春笋,黑脚杆子当了家。

土豪劣绅要打倒,封建残余连根拔;

工农联合掌政权,千年铁树开了花。

这歌词是1927年春,年方20岁的陈万营为区农民协会写的“打土豪,闹翻身”歌词中的一段。寥寥数语,道出了广大贫苦农民心里从未有过的喜悦和迫切愿望。

陈万营,湖北沔阳县人,1913年承继到临湘县坦渡陈家大屋。1927年春,临湘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陈万营加入农会以后,积极为农会作歌谣,写标语,领头开展宣传活动。1930年5月,经汪子侠、沈国桢介绍,陈万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9月下旬,红军主力一个连的兵力,从江西修水出发,经通城、临湘来到洪山。经过与当地党政领导接头后,决定与赤卫队、预备队等配合行动,给新店的国民党军一次狠狠的打击。根据侦察到的情况,决定将主力红军兵分三路围攻新店。中路走雨亭岭,上路走夜珠桥,下路走马蹄湖。三路兵力都于10月14日凌晨3点赶到新店附近埋伏。这天清晨,赤卫队员和预备队员都扮作上街卖柴、卖菜和打货的,分批进入了新店街内,把守隘口。当时街头的哨兵没精打采地坐在那里,新店街上的国民党驻军都在酣睡。见此,陈万营认为这是行动的好时机。他机智地靠近了敌人的岗哨,干掉了哨兵,旋即发出信号弹,三路红军同时开始向新店合围。霎时间,喊杀声、军号声、枪声响成一片,敌人乱成一团。敌营长刚走出街头就俯首被擒了。这仗计缴获敌人的长短枪二百余支,弹药三十余箱。

10月中旬,陈万营带领洪山苏维埃部分成员来临湘昆山一带活动,领导建立农会组织。在昆山召开有关负责人会议,讨论发展革命组织的问题,不料被人告密,陈万营等人不幸被捕。

他们被关押在坦渡街上的一间暗屋里,余草堂主持审讯,洪山区挨户团也派人参加。余草堂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段,妄想陈万营供出临湘东区和蒲折洪山地区的共产党员名单。陈万营身陷囹圄,意志坚定,敌人的种种卑劣伎俩,都没能动摇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用刑前,余草堂狞笑着对陈万营说:“你年纪轻轻的,又有才华,何苦要干这号无名无利的苦差事。今天只要你交出共产党员的名单来,保你往后鹏程万里!”陈万营冷笑一声回答道:“你们不要打错了主意,我陈某什么时候也不会供出共产党员的名单来。老实告诉你们,共产党人,一不计较个人的名和利,二不怕流血掉脑袋。凡是追名逐利,贪生怕死的人,就不配做共产党员。”余草堂大失所望,狂叫:“让你知道老子的厉害,看你说不说!”万营怒目以对,坚定地回答:“不知道!”余草堂无可奈何,又对陈万营施行“蝙蝠趴壁”的酷刑,将其四肢撑开,用铁钉钉在墙上。最后,匪徒们还惨无人道地将陈万营的尸体砍成四块,那情景真是惨绝人寰。

陈万营牺牲时年仅25岁。人们都称他是“革命的硬骨头!”

共产党人的英杰

李继渊,桃林大条李家人。1937年12月,李继渊去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学习。在抗大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结业后,党组织送他到中央马列主义学校学习。1939年1月结业后,党组织委派李继渊任岳阳中心县委军委、青委兼临湘县委书记。

李继渊回临湘后,以学生身份作掩护,大力开展抗日救亡工作。诸如组织张贴标语,教唱抗战歌曲,巡回演出抗日戏剧等。经过宣传发动,不少群众自动捐献各种物资,支援前方抗日将士。在发动群众的同时,李继渊还特地征得驻岳阳大云塅的国民党82师的赞同,在大云塅举办有非沦陷区乡、保长和部分失学青年参加的战时训练班。他亲自为训练班讲解《论持久战》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李继渊举办训练班之举,得到82师主张抗日将士的热情支持。却惹怒了反共的临湘县长王翦波。王翦波早就视李继渊为眼中钉,现在又眼看自己的乡、保长竟被李召去听共产党的《论持久战》,更是咬牙切齿。

后来,李继渊又从临湘组织一批知识青年去延安抗大学习,李继渊同岳阳中心县委成员杨乐如,临湘县委成员易鹤鸣、梅重奇、梅继尧等人,以各种合法身份为掩护,秘密发展党员,并指派一些党员用单线联系,打入敌人内部。李继渊则深入到沦陷区桃林周围,以大条李家为据点,秘密发展党员。全县党的地下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到1939年,临湘的共产党员已发展到130余人。建立了三个地下区委和十一个支部。是年,由李继渊主持,在贺畈柘木庄召开了县委抗大会议,改选县委领导班子。易鹤鸣任县委书记,李继渊继续任岳阳中心县委和青委,留在临湘指导工作。

1939年6月,“平江惨案”发生后,湘鄂赣特委下达了关于疏散和隐蔽干部的指示。岳阳中心县委根据上级指示作出决定,李继渊已被敌特严密监视,应迅速转移到新四军去工作。1942年2月,李继渊以去长沙治病为名,转往新四军,被王翦波派特务跟踪盯梢,于1942年农历2月初8,将李继渊杀害在桃林畈上大条李家土地庙旁,时年24岁。

李继渊牺牲后,幸存者无不为之惋惜:他是共产党人的英杰啊!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