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肖 卫 | ​王震将军的君山情
时间:2021-06-07 11:31: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肖 卫

1988年6月17日,原国家副主席王震视察君山棉麻纺织厂。(资料图片)

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王震将军在担任国家农垦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家副主席期间,曾先后16次到洞庭湖畔的国营君山农场和钱粮湖农场视察指导农垦工作,给予了君山人民深情关爱,其高尚的精神风范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君山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佳话。

艰苦朴素

出身于农民的王震将军新中国成立后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1964年5月,王震从长沙首次来到君山视察,对君山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他说:“农场建场初期,困难很多,万事开头难。”他指示农场要做好三条:一是要让移民安好家,建好职工住房。二是保证职工有饭吃。三是要把生产搞上去。1965年11月14日,他第二次到君山,当时由于君山路况差,加之连日阴雨,迎接他们一行的解放牌卡车陷在烂泥中无法动弹,他见状就脱掉鞋袜,光脚下车步行。到达场部以后,顾不上休息,立即听取汇报,然后入户走访视察。每到一处,他问得最多的是住房、伙食、生产及收入情况,还到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长势和田园建设。

晚上在食堂就餐时,他见到满满一桌子菜,心中不悦,皱着眉头说:“我最喜欢吃南瓜和酸菜汤。”此后每次到君山,他都只吃这两道菜。这次他在君山住了一段时间,头发长了,要到农场理发店理发,农场书记李朗秋说:“农场条件差,师傅手艺也不蛮好。”他说:“给你们理得,给我就理不得!”理发开始时,理发的杜师傅怕出差错,吓得手发抖,他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泥腿子出身,你不要怕什么啰!”杜师傅见他这么随和,紧张情绪得以放松。

“文化大革命”期间,王震的儿子王兵、儿媳王岸炎下放到君山劳动锻炼,王震要求将他儿子儿媳安排到条件最艰苦的生产一线。因为害怕给农场添加负担,他甚至提出不能给他们安排房子,在大堤上搭个茅草房让他们住下,钱由他个人支付。并提出对他们严格要求,说“不能让他们忘记革命先烈流的血,不能忘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当时从长沙和岳阳县城下放到君山的知青有214人,住的是全场较高标准的砖瓦房,王震对他们非常关心,叮嘱农场要想办法为知青改善住房和伙食条件,要为他们盖几栋砖瓦房,并买发电机解决照明问题。说青年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但要让他们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让食堂多喂几头猪,保证有肉吃,菜里要多放点油。他亲自召开知青座谈会,会议间,他突然问到“出身不好的请举手!”,与会知青有70%的都举了手,王震接着说:“出生不由己,但自己的路可以选择,你们都是党的接班人,要把路选好。”大家听了都深受感动。

务实担当

王震将军是有名的实干家,是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奠基者、开创者和卓越领导者。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率领官兵和农垦战线的同志披荆斩棘,白手起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建一大批军垦农场和地方国营农场。他高度关注君山的建设与发展,每次到君山,他总是怀着满腔的热情,深入基层群众中调研,总是将发现的问题和农场反映的困难记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然后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对君山的工作进行无微不至的指导,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殷切希望将君山建设成为先进的样板场。他对农场书记李朗秋说:“有困难需要找我王胡子的,王胡子决不推脱!”

1966年春节刚过,王震第三次来到君山。在田间视察时,他发现农田到处是坑坑洼洼的水函,油菜等春季作物长得参差不齐,便问是什么原因。得知是地下水位高的原因后,他指示农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赶紧抓好渠系建设。两年后,君山纵横的干、支、斗渠全部得以开通,达到了有渍能排、有旱能灌的标准。他重视养殖业,每次到君山,都过问养猪业发展情况。为君山解决了建猪舍的2000方木材,并带来技术员帮助推广醣化饲料技术。1975年,王震在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又亲自向相关部门协调,并通过农垦部门从国外调来良种猪,帮助君山在香港销售生猪,支持君山建种猪场,为君山建机械化万头猪场拨专款89万元、解决钢材指标150吨,并指派国家农机研究院文一院长带专家帮助君山建机械化养猪场,至1978年,建成了省、地的养猪示范场。

1969年11月25日,王震从长沙到君山农场,听取工作汇报后,深知是政治运动耽误了生产,心情非常沉重,他加重语气要求抓紧农业生产,力争年内打个漂亮仗,督促加紧制定明年的生产计划。27日,他亲自组织召开座谈会,讨论研究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生猪品种改良、饲养方法等问题,讨论制定1970年农业生产计划。28日,他带着儿子儿媳参加田园建设,边劳动边说:“君山的土质多好啊……不像南泥湾那地方,尽是一些岩巴坨,甚至连铁镐都挖不进去。你们要好好珍惜这片土地,让它多生几个金娃娃(粮食)银娃娃(棉花)。”他重视农业技术。1970年2月,他从江苏、湖北、广州军区请来良种晚粳“农垦58”的技术员、渔业高产养殖技术员、醣化饲料麯种技术员,帮助君山推广农业新技术。他说:“让你们的人去外地学习需要很多盘缠饭米,学生人数总比先生多,不如让先生到你们这儿来。”

为解决君山劳动力短缺问题,他联系省委从新田县抽调劳动力2000名,支援君山的建设。又从外地调来农业机械和木材、水泥等物资,解决了君山农业生产的困难问题。他督促农场进行土壤普查,抽调农技人员到云南和海南学习水稻、黄豆、玉米、高粱等制种技术,使君山的作物品种得到优化。并先后为君山争取到棉花和水稻各1000亩的机械化试点等等。在全国范围来说,君山农场只是地方国营农场中的小小一分子,但却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爱民为民

王震将军密切联系群众,高度关心人民生产、生活的改善。他每次来君山都要到基层走访,每到一处都要找干部、群众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1971年6月,他第10次到君山指挥抗旱工作。在田间视察时,一位农场职工向他反映新推广的“农垦58”虽然产量高、也好吃,但脱粒非常难的情况后,他立即想办法几天内就为君山调来了9台联合收割机和21台滚筒式脱粒机。

他高度关心人民的疾苦,到农场职工医院看望血吸虫病危重病人,并向医生询问治疗情况,吩咐要尽力治好病人,督查农场抓好血防工作。1973年4月18日,王震在平江视察后到达君山。在君山中学视察时,发现教室破旧,学生桌椅都是自带的,五花八门,他郑重地对李朗秋等人说:“哪怕饿肚子,你们也要把裤带系紧,把学校的房舍修好,把学生伢崽的课桌、椅子配齐!”

1974年4月12日,君山遭遇了特大龙卷风,他得知后,立即打来电话询问灾情。5月下旬,他第13次到达君山后,直奔各分场受灾点慰问灾民,询问人员安全和损失情况,句句话语都连着灾民的心,在场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然后又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嘱咐护士精心护理。在听取农场的汇报后,他指示农场抓紧抓好死难者家属及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和灾后重建。这次来,他还与农场研究部署君山的“二五工程”田园和公路建设。

王震将军已去世20多年,但他可敬可亲的光辉形象、身上时时处处体现出的务实担当的作风和爱民为民的情怀永远铭记在君山人民心中,他带来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深深地影响了君山的广大干部群众。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