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言庆:关于无偿献血 我有个30年的约定
时间:2021-06-07 20:37: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言庆:关于无偿献血,我有个30年的约定

——【我心向党献热血】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典型系列报道

“关于无偿献血,我有一个  30年的约定,”  言庆  向记者   娓娓道来。

1996年9月16日,正好是言庆30周岁生日。年轻的他走在岳阳街头,心里总想着而立之年,该用怎样的方式来纪念一下呢?“我当时算得上是进步青年,喜欢读书看报,经常在电视节目和报刊上看到无偿献血的报道。当时就动了个念头,要不我去献血吧!”言庆想既然是而立之年,立家立户,就是能够有担当、有责任、能够帮助他人。当即就拍板,行,那就去献血!

“1996年的岳阳市中心血站还没有扩建,二十多年过去,到如今我都还记得当年的面貌。”言庆想到当年,颇为高兴。他记得他当年豪情壮志的走进中心血站,虽然激动但心里却还有点害怕。“当我真的走进血站里,还是有些忐忑的。你想想,1996年啊,那个时候大家对于无偿献血真的没什么概念,要往血管  里  面抽血,有些人甚至会感到恐惧。不过我还好,心里只是有点忐忑。”言庆记得当年接待他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  ,  “那个工作人员姓黄,到如今估计也快60岁了吧”。当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忐忑后,给他做了非常全面、非常科学的知识普及,彻底的打消了他的疑虑。就是这样,言庆终于开启了他这辈子第一次与无偿献血的亲密接触。  截至目前,言庆已无偿献血  155人次,共计献血31000毫升。

在言庆无偿献血的25个年头里,他总是非常低调。“我以前在巴陵公司上班,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但是没有跟任何一个同事和领导讲过。我总觉得公益事业要用心做,不能作为一种个人宣传的噱头。”后来,单位领导看  到  岳阳日报  上  一篇无偿献血优秀个人的报道,“当时  国家  好像还给我评了个什么奖,我都快忘记了”。看到  报纸上  报道  的是言庆  后,他的领导立马就找到了他。“我的名字,言庆,还是比较特殊的,领导一看报道,再看看工作单位,心里觉得十有八九就是我。这才知道我坚持无偿献血已经很多年了。当年就给我评选颁发了精神文明标兵。”言庆说,要不是领导无意中  看到  报道,他依旧不会让  单位领导和同事  知晓,依旧会默默的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转眼25年过去,当年的小伙子,如今也有了些许白发。“我算了一下,国家规定无偿献血年龄上限是60岁。我还能捐献五年。”言庆说他户口上的生日是9月16号,他第一次献血是1996年9月16日,他希望他最后一次献血也能赶在9月15日或16日。当年是为了纪念而立之年,以后是为了纪念花甲之年。按他的话来说,“挺好,这个事儿算是有始有终,人也是贵在不忘初心。”

“过几年我就不能献血了,不过也没什么关系,等我休息下来,我就去做志愿者!”言庆说,他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走了这么久,有很多经验,非常有利于志愿服务的开展。他说,因为目前的科学还没有办法去人工合成血液,所以只有无偿献血才能  保证临床用血,救治患者  。他告诉我们,只要他够努力,就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就能让一位又一位在病床上急需用血的患者,得以延续宝贵的生命。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施多婷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