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李望生 | ​我的老娘
时间:2021-06-08 10:34: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望生

我再也不可能用自己几十年的阅历与知识来帮助我跨过这道坎了——自我八十六岁的老娘辞世后,我是再也提不起精神来做哪怕是抄完一篇旧稿的事。在我,这可是件非常可怕的事。如何才能跨过这道坎?看来,还是只有回到我精神生活的原点,重新拿起这支笔来,虽然这有违我对仙逝老娘的承诺。

那怕是五年前的事了……刚退休的我正沉浸在再度燃起的文学创作热情之中:城陵矶系列中篇小说获得了自我进行文学创作以来的空前成功,不仅写完的三个全部在大刊发表,且有两个被《中篇小说选刊》转载。继续写下去,似乎成了我的宿命。可毕竟年龄不饶人,夜不能寐事小,视力的猛降成了我最大的障碍。然而这些又如何能同摆在那里的名利相比呢?那天晚饭后,我照例把自己关进了书房。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吧,刚点上眼药斜靠在椅背上搜索枯肠,书房门被人推开了。我惊讶地坐直身子,看见了一脸严肃的老娘。

老娘说:“眼睛痛,就不要写了。”我以为是我的耳朵出现了问题。老娘又说:“休都退了,还写个什么。”这真不是我娘的一贯风格。记得那年我刚满十六岁就进港当了名装卸工,餐风饮露是小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三班倒的无规律生活,亲戚长辈都为我担心受怕,娘却对我说:“从来没听说过做死的。”后来我迷上了读书写作,白天上班,晚上夜战,老婆告到我娘那里,我娘说:“现在不做,老了做呀?”就连我得了孙子后,只要是我进了书房,老娘还时不时为我守门,生怕孙子打搅了我……

老娘又说:“都六十多的人了,还写什么写!”

我张大着嘴望着老娘,直到这时,我似乎才发现,已八十出头的老娘真的老了。发现老娘真的老了后,我们兄妹商量要减少去老娘那里的次数(老娘大部分时间同小弟住在竹荫街的老房子里),因为,只要老娘知道我们要去,她总是买很多菜,做很多菜。辛苦了老娘不说,吃不完,她又舍不得倒掉,上餐吃下餐,越吃菜越咸,对老娘的身体非常不好。最好的办法是把老娘接出来。我们三兄妹在装修新房子时,都专门为老娘置了一间房。先几回,谁去接老娘,她还很高兴,住一阵,老娘似乎发现了我们的“阴谋诡计”,总是吵着要回去。有一次最小的妹妹“生气”了:“回去,回去,这里就不是你的家了!”照往常,妹妹这么吼她,她不真生气,也会假生气一下的,可这次她只是说:“什么忙都帮不上,还是回老房子那边,人熟些。”

我发现,老娘越老越敏感了。前年春节,一大家人都在我这里过年,吃完年夜饭,我对老娘说:“初二梅香(我老婆)要回华容做客,李理(我儿子)要带着孙子孙女去外婆家,留下我一个人看家,你就陪我几天吧。”老娘想了想说:“你饭都弄不熟,我就在你这里住几天。”谁知自我老婆去华容后,岳阳的朋友、从外地回家过年的朋友像约好了似的,你的电话刚完,那个人的邀约又来,先我还当着老娘的面应付应付,电话多了,老娘的神态也就开始有了变化。初三晚上,一位我十分敬重的兄长打来电话,说是明天与外地回来的朋友聚会,这些人也都是我的朋友,兄长说:“你明天来陪他们吧。”我看了一眼似乎在认真看电视的老娘,悄悄地躲进了书房,关上书房门。我急急地告诉兄长,我老娘在我这里,明天我不能去陪客。那天晚上,我陪老娘足足看了两集《隋唐英雄传》,老娘也没多说一句什么,可第二天一早,我侄儿来了,说是要接老娘回去。还不等我把做伯伯的威风耍出来,老娘开口了,老娘说:“你忙,不要因为我得罪了朋友。”

从那以后,老娘在我这里住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也就又我行我素起来。可小说再也写不动了,阅读成了我的主要功课,为朋友做点鼓与呼的事在我倒也不是难事,只是有约稿来了,时间紧,任务重,又得冲刺一阵,那均是得避开老娘的。好在这样的事并不太多,于是,我的身体开始了恢复,就连视力也有了增强的趋势。就在我洋洋得意之时,疫情来了,新冠病毒阻止了老娘八十五大寿的庆典,她却在与我的视频中笑言:“只要你们都好,我就增寿了。”

我永远也不可能忘记去年的那个中秋节,疫情稳定了,我原本是打算要一大家人在一起好好热闹一下,让老娘高兴一下的。可一个老小二十多人的家庭要聚齐,实在不是件易事。过节的前一天,我去老娘那里告知情况,老娘似乎并没有在听我说什么,待我说完,她有些艰难地走进她的卧室,取出我妹夫给她买的血压仪,一定要我量量血压。当血压仪显示出我的血压超标后,她再次出现了愠怒,我知趣地起身,临行我将早就备好的节日红包递给她,老娘推开我的手,说:“我有钱,我不要你的钱。”我笑着对坐在椅子上的老娘说:“我比你钱多些。”老娘一脸严肃地说:“你有钱,还那么点灯熬油干什么!”直到这时,我才知道,我的那些小伎俩其实老娘都看得明明白白,之所以她不说,是在等着我的自觉。于是,我十分老实地对老娘说:“从明天起我开始吃药,再也不点灯熬油了。”

谁知,事过五日,老娘病发,她把我给她的承诺带去了另一个世界,而我却再也写不出一个字来……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