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市安委办召开全市燃气安全紧急会议
时间:2021-06-15 16:07: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卢先清


binary_middle.jpg

市安委办召开全市燃气安全紧急会议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卢先清)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确保全市安全大局稳定,6月13日下午,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燃气安全紧急会议,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岳阳楼区政府、南湖新区管委会值班领导、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城建投、市交建投、华润燃气公司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情况,传达了谢建辉常务副省长和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各参会单位就当前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并强调,燃气安全是全流程、全环节、全天候的系统监管工作,涉及燃气安全的相关行业部门、相关企业和属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市城管局要立即组织燃气企业对全市范围内的燃气管线、罐区、站场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市城管局要组织属地和燃气公司加强对燃气管线的维护,迅速再排查燃气设施标识、标牌、检测、维修和维护工作落实情况。严防第三方施工破坏,市城管局要会同市住建局、市城建投、市交建投等单位迅速制定完善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管道措施办法,真正把措施和办法落实到位。不能落实到位的项目,宁可项目进度慢或者停止项目也要确保安全。强化液化气瓶安全监管,市城管局要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及中心城区政府(管委会)全面排查液化气瓶安全隐患,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加强用户端用气安全,市城管局要督促华润燃气公司加强与属地乡街、社区对接,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液气运输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要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检查,从罐体的安全、性能的维护检查、驾驶员的安全技能意识方面做好燃气运输的安全防范工作。

市城管局会同属地政府组织燃气公司和建设单位一一对接,全面摸清建设项目和燃气管线分布情况,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保护方案,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燃气公司要按照制度规定落实,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监管。市、区城管部门和住建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发现方案、保护措施等未落实到位的严肃查处,特别是冒险组织作业、野蛮施工等非法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城管部门、住建部门要对行业企业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各属地政府要针对本地区燃气管线、场站等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宣传教育。建设单位要加强自身和施工单位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机械实际操作人员“挖机手”等一线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