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做好“水文章” 扮靓“后花园”
时间:2021-06-17 15:10: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做好“水文章” 扮靓“后花园”

岳阳县农村水系整治带来新变化

1.png

俯瞰水清岸绿的麻塘办事处 龙春涛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勇平 王卫斌 杨斌)“我在北干渠沿岸居住20多年,以前这里渠道淤积较深,排水不畅,水质也比较差。去年底,县里启动了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渠道畅通了,水质清澈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便捷多了!”6月14日,笔者前往正在实施水系整治的岳阳县麻塘北干渠,村民晏大姐喜悦述说着农村水系整治带来的变化。

岳阳县麻塘办事处北邻岳阳市城区,西伴洞庭湖之滨。2020年以来,麻塘办事处以全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为契机,因水制宜,科学规划,截至6月中旬,恢复水系连通线路11.5km,增加水面面积0.6万亩,防洪排涝受益面积3.9万亩,直接受益村庄达到4个,受益人口约4.5万人。

通过做好“水文章”,麻塘办事处致力于打造集生态、康养、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岳阳城市“后花园”。

水系连通工程是水生态建设的需要,更是赋予城市文脉的点睛之笔。初夏时节,置身于麻塘北部辖区, 但见楼宇林立,寸土寸金。而在江河·颐璟城小区西南部地带的北湖路施工现场,推土机不停舞动“手臂”,水泥搅拌车正来回穿梭。

麻塘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湖路处于江河·颐璟城小区、观澜郡、岳雅中学的包围地带,地势低洼,水生态环境恶化。通过打造北湖生态环湖风光带,不仅把原先的黑臭水体变成清水湖,提升了麻塘北湖的调蓄能力,更重要的是美化亮化了楼区周边的环境,带活了北向融城的房产开发市场。

麻塘办事处虽然依山傍水,却也存在水资源分配不均、水系连通性差、生态环境差等情况。从2020年10月份开始,投资2200万元的四新湖与积水湖连通工程正式启动。作为麻塘办事处水系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框架,该工程通过贯通G240实现新墙河和垸内湖泊渠系的生态补水,同时为新墙河沿线风光带提供可靠的水支撑、水保障。 麻塘办事处将河水引入湖库,让原来的死水流动起来。雨季时,城市雨水通过管网引入湖库,再流入河流,让水流起来,实现水资源雨季蓄水、旱季补水、合理调配,有效降低旱涝风险。

绿在水中,水在画中;一河清水,碧波荡漾。端午节前夕,笔者在麻塘办事处积水湖沿岸看到,河水清澈,鱼儿在水中畅游,几位老人坐在湖边聊天。水系连通之后,湖水流动起来了,水比以前清多了,没臭味了,老百姓也愿意在湖边转转了。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