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再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新辉煌
时间:2021-06-17 22:38: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617222838.jpg

再创辉煌 再立新功 再开新局

市农业农村局:再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新辉煌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军

2020年,在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的刺激下,全市购机热情高涨。全年累计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4亿元,补贴农机具11830台套,受益农户7949户,直接撬动农户投资4亿元以上。

认真开展机插机抛、水稻深翻耕、深施肥等试点项目,大力推广有序抛秧机等重点机具215台,机插(抛)水稻面积304万亩,助推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其中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突破82%。

在合作社数量已基本能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将目光聚焦提升创建质量上来,突出一个“精”字,最终成功创建现代农机合作社9家、农机合作示范社5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家。

为快速消除变拖存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狠抓行动与监管。我市原有变型拖拉机存量9943台,累计注销6450台,核减存量达64.9%,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25%及市整治办30%的任务。

以“平安农机”示范创建为抓手,促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2020年,全市共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1个、示范村63个。目前,我市已经是全省第一家全国“平安农机”地级示范市。

2020年,全市农机工作可圈可点、可喜可贺。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党中央、省、市委“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再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新辉煌,新的一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粮食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有市委常委全部出席农村工作会议,党政同责共抓粮食安全。“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手上”已形成各方广泛共识。为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重点从三个方面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农机化工作。



强化担当,在粮食生产事业中再创农机辉煌

粮食生产要实现稳产增效,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关键。而补齐农机作业短板,就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安排农机专项扶持经费,支持建设一批大型育秧工厂,实现高质量培育、季节性均衡供应,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对获得省级以上财政扶持的育秧工厂,市级再给予累加补贴。除此之外,市级再培育一批发展态势较好的育秧工厂,加快建设步伐。创建一批水稻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打造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积极推动市县政府对若干关键环节尤其是高速插秧机、高速抛秧机(重点是有序抛秧机)、粮食烘干机等重点机具给予累加补贴,同时积极实施农机作业补贴,范围逐年扩大。加快农机作业补齐短板,确保到2021年底,全市水稻机插机抛率超49%,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3%,助推全市粮食生产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617222830.jpg

精准发力,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再立农机新功

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将大力扶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每年评选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农机示范合作社,完善社会化服务,拓展从产前到产后的服务环节,延伸机耕、加工、储藏等服务内容,优化土地托管、代耕等服务模式,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在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减少田土抛荒的同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力加速实现更多的农民“生活富裕”。积极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推动田块平整、机耕道建设,为农机作业提供便利,创造大中型农机具机械化作业和田间转移的条件,做到“以田适机”。选择少量乡镇和村,给予一定扶持资金,认真开展水田深翻耕、田土宜机化、机械化深施肥、土地深松等补贴试点工作,切实解决耕地土壤板结、保水保肥能力差及农药施用残存过量、因土壤污染造成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为落实“生态宜居”提供农机解决方案。

勇立潮头,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再开农机新局

发展精细农业、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而建设数字乡村,农机要勇做排头兵。要扶持农机制造龙头企业,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提升农机产品质量和智能化程度。每年有序推进建设几家数字农机示范基地、高标准设施农业和自动化农产品加工等示范基地,推动粮食生产全程可追溯进程,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大力推广无人植保机,使其保有量突破1000台,稳步实现减少水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加大在田间地头、钢架大棚中安装智能云监控、智能喷灌等智慧农机设备的力度,强化农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农机作业效率。在农机作业补贴项目中广泛应用农用北斗系统测量作用面积,减少人为干扰。加快农用北斗系统安装步伐,提升农业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农业提供更精准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