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夏义生丨恰是百年风华
时间:2021-06-24 15:44: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恰是百年风华(代序)

夏义生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国家战略。中国人几千年的小康梦想成为泱泱中华的国家行动,成为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这是一项改变中国乡村面貌的伟大壮举,必将彪炳史册,为全球减贫工作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对中国、对全人类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地处洞庭湖畔的岳阳,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岳阳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要务摆上重要日程,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总要求,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向全市 319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 898个贫困人口在 100 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村帮扶人员达 3028 人,组成了 1216 支工作队伍,实现了“一村一队” 全覆盖,确保脱贫攻坚一线有了坚强有力的队伍。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到人到村,心到点,力到家,情到户,坚决按照党中央、湖南省委的要求和标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决心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坚持“五化”标准,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所有的贫困村摘帽出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岳阳脱贫攻坚的成就,无不凝聚着广大基层干部团结奋进的力量,无不诠释着广大扶贫干部的真诚奉献,也无不彰显出党的脱贫攻坚决策的英明伟大。广大扶贫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在这场攻坚战役中,志气高昂,热血沸腾,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抛开重重困难,深入脱贫一线,与贫困展开了一场殊死较量,把青春、心血、汗水献给了山区群众,献给了巴陵大地,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脱贫攻坚宏伟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多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脱贫任务神圣而又艰巨。本书叙述的三十多名扶贫人物和团队,是岳阳市委组织部和岳阳市驻村办从扶贫一线精心挑选的优秀代表。有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有长期驻守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有坚守脱贫一线的扶贫队长和队员,也有团结协作、凝聚合力的扶贫集体。他们远离年迈多病的父母,告别工作繁忙的妻子(丈夫),抛下嗷嗷待哺的儿女,扎根在大山深处,奔走在田间地头,与群众同住一栋屋、同吃一锅饭,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把习近平扶贫思想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他们的青春绽放在田野,真情流淌在浩瀚的洞庭湖岸。他们是一支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队伍,是一支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的队伍,是岳阳忧乐精神的传承者。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1 年新年贺词中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决心,号召全党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家徐喜德用手中的笔,记录了中国乡村千年未有的历史巨变图景。岳阳,是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忧乐精神源远流长。岳阳,山有魂,水有灵,楼有名,人有情,岳阳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帮扶干部事迹感人心魄,必将载入辉煌的史册,铭记在人民心间。

徐喜德自2020年8月接受岳阳市委组织部和驻村办交给的写作任务,半年时间里,跋山涉水踏遍了岳阳的贫困山村,采访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他以写作的姿态参与了这场改写贫困群众命运的攻坚战。这是他自2018年以来写出的第三部脱贫攻坚文学作品,在长篇报告文学《春风醉洞庭》里,一个个生龙活虎的扶贫干部在眼前呈现,人物鲜活、情节细腻、精神感人。作者把三十多个扶贫人物客观真实丰满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艺术地反映了洞庭湖畔党员干部守初心,践忠诚的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无论是乡镇党委书记张生才、付海苗、吴艳平、李三军,还是那些村支部第一书记,他们的扶贫故事建构了岳阳扶贫攻坚的辉煌历史。例如加义镇党委书记张生才,作者从“小书记”着笔,写到了他的“大情怀”,从小处看到了基层干部的精神境界。无论是《最是橙黄橘绿时》中的刘亚华、《一封倡议书中溢出的浓情大爱》中的何青锋、《守住青山水长流》中的李炎,还是《初心使命撼山丘》中的陈勇、《脚踏青山听花开》中的欧阳国清、《绿丛又放数枝红 》中的徐文洪,在作者的笔下,他们个个都是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做时代的歌者,这是徐喜德的文学追求。《春风醉洞庭》既是一部报告文学,又是一部岳阳精准扶贫史,更是一部党员干部的奉献史。我以为,值得大家一读。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