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电视剧《刘大夏与弘治中兴》剧本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7-28 15:55: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QQ截图20210728155334.png


电视剧《刘大夏与弘治中兴》剧本研讨会召开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 梅) 7月22日下午,电视剧《刘大夏与弘治中兴》剧本研讨会在市文联召开。该剧由著名编剧钱林森执笔创作,是一部以弘治中兴为背景,讲述明朝中期名臣刘大夏丰功伟绩的电视连续剧,也是岳阳第一部挖掘历史人物而制作的电视剧。

刘大夏是华容县人,弘治十五年(1502年)升任兵部尚书,深受明孝宗宠遇,辅佐孝宗实现“弘治中兴”。研讨会上,岳阳文史专家以及刘氏族人代表等20余人参会,纷纷围绕主题立意、情节架构、表现手法和人物塑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剧本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国家一级编剧吴傲君认为,“弘治中兴”与刘大夏在历史上的地位一定要从历史学的角度考虑,具有真实性。刘大夏作为岳阳人,他在历史上的亮点应该全力以赴去挖掘。剧本写得好看有特色,人物刻画也很生动,治理黄河等情节还要进一步完善。

市文联主席余三定表示,这部电视剧从“弘治中兴”的角度出发,对于中国历史以及中华民族复兴很有意义,孝宗和刘大夏等几个主要人物性格塑造特点鲜明,剧情矛盾冲突激烈,文字表述简洁到位,但场景描写的镜头感和画面感还有待提升。

国家一级作家段华说,这部剧不是一个家族的题材,而是爱国主义、振兴中华的大题材,是弘扬正气、忧国忧民的大制作,这就是正能量,也是主旋律。提纲是成功的,故事是精彩的,人物是站得住脚的。站在华容地域角度,创作拍摄这部剧作的初衷是更愿意多写刘大厦的。

国家一级作家、岳阳文史专家黄军建表示,这部电视剧鸿篇巨制,对华容、岳阳、湖南乃至全国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大事,对刘大夏这个人物的挖掘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的。

岳阳文史专家何林福说,从中国历史上定位刘大夏为弘治中兴第一名臣不容怀疑,剧本内容来源于历史,忠于历史,高于历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借鉴作用。大纲将名君孝宗和名臣刘大夏的人物形象写得丰满,建议拍摄场地与岳阳华容联系起来,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

华容县文史专家江良发表示,这个电视剧有价值有意义,历史人物要创新,剧本以刘大夏的史实为基础,运用文学手法,将人物变得活灵活现,变得更加形象,是可以取得成功的,刘大夏忠君爱国的事迹值得宣扬。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委主任卢宗仁,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子华、华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明霞等与会专家也纷纷从主题、情节、人物塑造等细节上,对剧本提出了很多专业意见。市文联副主席、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张雨晴表示,主创团队将根据本次研讨会意见,进一步打磨剧本,使之更加丰满完善,力争将这部电视剧打造成一部精品佳作。


(编辑:张乐)